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伟 文/图

  来自三门峡的65岁老人常艺明来郑州卖苹果,不料遇到雨雪,路上行人减少,苹果无人问津,急得老人在寒风中不住皱眉。幸好遇上了正在上班路上的B6路公交调度员李永恒,李永恒将此事反映给了车队领导,一个暖心的故事就此展开……   

三门峡老人来郑州卖苹果,又冻又发愁

  三门峡老人来郑州卖苹果,又冻又发愁

  12月5日下午,郑州上空雨雪纷飞,室外温度突破零度。寒冷的街头,冻得人直打哆嗦。在电厂路五龙口南路的交叉口,一辆装满苹果的小型货车停在路边,车上盖着棉被以及塑料布,一位老人站在旁边冻得不住的跳脚。

  “当时看到单位门口不远的地方这个小货车停在路边,看着像是卖水果的车子,一个老大爷在车边冻的直搓手,我就想着是不是车坏了,下去看看。”B6路公交车的调度员李永恒,当时正在上班的路上,看到了停在路边的小货车。

  经过询问之后,李永恒了解到,这位三门峡来郑州卖苹果的老人姓常,3天前从三门峡陕县来到郑州卖苹果,不料遇到雨雪,苹果无人问津,一直没有好的销售,苹果卖不完自己无法回家,只能在寒风中不住地叹气,当时已经近2点,但是老人还没有吃饭。

  “大叔,天这么冷,要不你们先去我们调度室歇歇吧,我们车长之中也有好多人正想买苹果呢。”听到有人想买苹果,老人高兴的咧嘴笑了起来,赶紧跟着李永恒一起来到了不远处的B6路调度室。

  在调度室中,李永恒为老人送上了热气腾腾的加餐以及热水,老人开始很不好意思,脸涨得通红,不好意思的吃了起来。

  “哎,今年真是倒霉啊!这没办法了我来这边卖苹果,换点钱给儿子看病!”老常介绍,他来自三门峡陕县,家里种了四亩的苹果林,平时都是他带着儿子来郑州卖苹果,但是今年夏天,儿子腿摔着了,不能下地,儿媳妇给家照应着,老伴年初也得病去世了。

  这没办法,自己一个人来郑州卖苹果,因为要看管苹果,所以自己从来不敢离开车,白天就在郑州街头卖苹果,晚上就在路边缩在苹果车上睡一会儿。

  这已经是他们第三趟来郑州卖苹果了。这几天天冷了,夜里又下起了雪,老人冻得几乎一夜都没怎么睡。“也是愁的,还剩这么多苹果,这一下雪,沾了雪水,苹果更容易坏了,这要是卖不出去,可咋整啊!”说到为难处,老人眼圈泛红,声音哽咽。

  1000多斤苹果,一上午卖光了

  “没事,大爷,我们这的车长都爱吃苹果,好多人之前就说想买苹果呢,我先买50斤。”调度李永恒的话音刚落,几个刚在旁边休息的车长也凑了过来,纷纷表示要买苹果,让老人早点回家。

  但是几人的力量有限,于是调度李永恒又电话联系了二车队书记赵振华,决定发动职工帮助老人渡过难关。因为当天下午的雨雪天气,不适合将苹果卸车,大家就约定第二天上午,天晴了卸车买苹果。于是,调度李永恒给老人找来棉被,让他晚上在车里睡觉会暖和一点。

  12月6日上午九点,车队职工们争相购买苹果。

  当天上午,不停有车长加入到买苹果的队伍当中。不到1个小时,老人车上剩下的1000多斤苹果就被抢购一空。

  “真是遇到好人了啊,今天下午我就能回家了啊,真是太好了!”老人看着车上之前还让自己发愁的苹果这会儿已经全部被卖光,老人感动的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