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 萌友 陈茜 单凌云/文图

  2019年1月7日5:40分许,由长治北站开往北京西站的k1164次列车缓缓停靠在北京西站的站台上。值乘此次列车的郑州铁路公安处郑州乘警支队八大队乘警长李鑫林和民警张帅按照工作惯例,在列车终到后对全车进行车体巡视。当李鑫林和张帅巡视到软卧7号车厢时,突然发现34号上铺有一个灰色双肩包,环顾四周,车厢早已空无一人。

  李鑫林对张帅说:“看来是哪个‘马大哈’把自己的包给忘车上了啊!”。为了尽快找到失主,李鑫林和张帅便试着从双肩包里找线索,然而这一查看却发现,包内的贵重物品还真不少!包内除了装有失主的身份证、银行卡、各种文玩核桃、手串以外,还有一张面值35000元的银行汇票、一枚“孙小头”民国银币,以及5000元现金。李鑫林对文玩古董略知一二,立刻便认出这枚“孙小头”民国银币目前价值应该不会低于1200元。看着这么多的文玩古董和价值巨大的汇票、现金,李鑫林觉得,失主此刻一定十分着急!想到这,李鑫林决定再仔细检查包内是否会有失主的联系方式。

  幸运的是,当李鑫林和张帅打开失主的钱包查看时,发现了一张写有电话号码的名片,经过与失主的身份证姓名比对,名片就是失主本人的!李鑫林和张帅不愿耽搁,立刻按照名片上的电话和失主取得了联系。失主此时竟还浑然不觉自己的背包不见了,接到乘警打来的电话失主此时竟还浑然不觉自己的背包不见了,接到乘警打来的电话颇感意外,在乘警的提醒下才恍然明白,之后便慌忙赶回车上。

  经过与身份证照片信息核对,李鑫林确认了申某既是失主本人,申某清点包内物品无误,李鑫林和张帅便将双肩包交还给了申某。申某既不好意思又倍感激动的说:“我都快到家了还没发现包不见了,真是年龄大了啊!多亏了热心的好乘警,太感谢你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