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视频   夏雨/剪辑

  四年买了20万保健品,许诺可以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血脂稠……钱花了不少,一点疗效没有,郑州80岁何大爷,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悔恨不已,他把自己上当受骗的经历编成情景剧,告诫老年人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更不要神化保健品。

  6月11日,在郑州索凌路国基路普罗旺斯小区门口,一场特别的演出正在上演,只见一位老人被一个名叫“老年爱心社”的组织忽悠免费旅游,然后在旅游途中,被欺诈购买价值不菲保健品的经历。

  台上生动自然的演绎,让台下的居民大笑,深思,这不是凭空编排的,而是何大爷把他三四年来被欺诈购买保健品的经历搬上了舞台。

  何大爷表示,他老伴身体不好,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等毛病不少,是药三分毒,才想着少吃药,多吃保健品治疗。“保健品宣传的能治这,能治那,还没有副作用,当然选择买保健品了。”何大爷说,起初他是接到了骗子电话,称有不少治病好产品,免费放送,只需要花一两千的邮寄费,就能全部带回家,他有怀疑,但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了骗子公司,“一开始我是不相信的,但对方看我有迟疑,就有一群送锦旗的内部人过来打配合,他们还以消费者的身份跟我套近乎,告诉我产品有多好,不买肯定后……”

  在两面夹击下,何大爷花高额邮费买走了所谓“价值不菲”的治病良药,时隔不久,正待他似乎意识到被骗的时候,骗子又适时打来电话,称为何大爷申请上了终身会员,享受三天三夜免费豪华游,不花一分钱,没有额外消费,何大爷心动了,直接就报名参加了。“免费旅游,是骗子挖的又一个坑。”何大爷说,他去过山东,河北,河南其他地市,确实招待的很好,但是途中会有自诩来自上海,北京等地的名医博士,给大家免费体检。“一体检不当紧,说你有长寿基因,能长命百岁,那我肯定高兴坏了,紧接着,医生说你年纪大了,身体有很多毛病,不治活不过半年一年。”何大爷说,他当时就吓坏了,神情紧张的时候,医生就适时来推荐能包治百病的各种保健品。

  “这个花了6000,是降血脂的,这个花了4999,治疗高血压的……”何大爷指着他带来的两大兜空盒子说,过去三四年花了小20万,买了上百件保健品,也吃了不少,最后发现啥也没治,去医院体检,该有的毛病一样没少。再看看高价买来的降脂仪,口服液,药丸等,网上几十块就有卖。“咱也不懂上网,一般药店里也没有这些保健品,稀里糊涂就着了人家的道了,吃了哑巴亏。”

  有了深刻教训,何大爷对骗子话术、招式了如指掌,就想着怎样能把自己的经历告诉更多的人,不要再上当受骗了,不要相信保健品的神奇疗效。就联络左邻右舍的居民们,通过辖区象警官小剧场活动,把自身经历改编成情景剧,给更多老年人以惊醒。

  真实又精彩的演绎,警示人心。“永远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赚便宜的事儿千万别沾。”何大爷说。

  三句半、小品、情景剧,节目中的反诈骗系列每一个都发人深省。不少小区居民表示,经常会接到类似电话,让办理信用卡啦,购买保健品啦,免费旅游啦,说你电话欠费啦,低价转让购物啦……“今天看了这么多身边的真实案例,肯定不会轻信了,保健品肯定不会买了。”一小区居民张女士说。

  郑州公安局东风路分局社区民警李敏,也亲自参与整个演出,她再次给辖区居民强调,骗子伎俩虽多,平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可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儿,就不会轻易上当受骗,同时提醒居民,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立刻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