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南来北往的高铁在郑州东站逢车必停南来北往的高铁在郑州东站逢车必停

  南美的蓝莓,装上飞机20小时就抵达了郑州,两天后就能登上市民餐桌;郑州的窗帘,乘坐郑欧班列前往德国汉堡,半个月就能分拨进入波兰市场;郑州发往北京的货物,下午发货,次日上午就能抵达,“又快又安全省钱”……

  便捷的综合交通优势、快速的货物分拨能力,完善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正把河南嵌入“货通全球的物流世界”。

  □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牛气】

  20小时从美洲到郑州 北上广也等着咱分拨蓝莓

  以前,河南市场上的蓝莓都是从北京、上海或者广州分拨而来的。但在刚刚过去的蓝莓上市期,北京、上海、广州人民吃的蓝莓,可是从咱郑州分拨出去的。

  蓝莓作为进口水果市场上的“宠儿”,原产地为智利。由于保鲜期仅有10天,经专业果农采摘后,必须通过全货机的冷链“护航”,快速进入中国市场。“以前我们都是先到香港,再到上海、北京,然后分拨到全国各地包括郑州。”负责国外水果进口业务的大连毅都集团市场部总监赵凯介绍,多次中转,不仅影响蓝莓的口感,也提高了蓝莓的“身价”。

  在一次接触中,卢森堡货航选择了郑州机场作为分拨中心。于是,2014年11月23日,约112吨蓝莓和车厘子,乘坐卢森堡货航的“空中巨无霸”在飞行了20小时后,从南美的智利穿越到了河南郑州。

  在郑州完成抽样检测后,一部分直接进入郑州市场,而另一部分,则通过郑州机场的卡车航班,快捷地分拨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一线城市。

  一条条国际货运航线,就像一架架空中鹊桥,除了运来与百姓舌尖“亲密接触”的智利蓝莓、挪威三文鱼和孟加拉国黄鳝等生鲜产品外,还将各种电子产品、轻工业产品,以及汽车配件等装备制造业产品,通过空中桥梁运送到全球各地,融入世界经济链条。

  【实惠】

  “路虎”坐着郑欧班列来郑 家门口就能买到便宜豪车

  高附加值的产品选择空运,如果是附加值较低的呢?不用怕,咱有郑欧班列。

  从郑州二七区马寨工业园区出发,搭上郑欧班列,1.2万套郑州窗帘半个月后就能抵达德国汉堡,然后由卡车运往波兰知名的家具装饰品企业。

  据介绍,郑欧班列开通后,跑完全程10214公里,运行时间最快14天,创下了国内中欧班列最快开行速度,比海运节约了20余天,单位路程运行成本比空运减少80%。

  郑欧班列开通以来,国内、省内大批量的高档棉纺制品、机动产品、汽车整车、国际邮包等物品通过郑欧班列运到欧洲市场,同时郑欧班列运回来的欧洲整车、食品等,满足了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这种有来有往的运输方式,为快速增长的中欧、中亚贸易提供了有力的运力保障,也为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就拿汽车而言,通过郑欧班列进口的整车,可比其他渠道购买的车要便宜好几万元。

  据介绍,今后,郑欧班列将拉回玛莎拉蒂、劳斯莱斯等“私人定制”进口车。2015年到2017年,郑州进口车数量将达3万到5万辆;远期将进口20万到30万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