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组织探访官厅水库黑土洼湿地。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 摄水务局组织探访官厅水库黑土洼湿地。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 黄海蕾)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首都第二条生命水线”官厅水库将在增加储水量以及治理污染方面推出重要举措。目前,相关部门正调研“引黄入京”工程,官厅水库有望引入黄河水,以缓解目前水库水量不足问题。同时,京冀将联合对官厅水库周边治污,争取实现水库三类水目标。

  水库将从冀晋内蒙古三省份调水

  官厅水库位于河北怀来及北京延庆境内,是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库,曾是北京的饮用水源地。上世纪末,由于水体污染严重,退出饮用水源地功能。后经过综合治理水质提高,2007年作为北京的备用水源地恢复饮用水源地功能。

  据了解,官厅水库的水源主要来自永定河、桑干河、洋河、妫水河,但随着上游社会经济发展,用水量急剧增加,导致进入官厅水库的水量减少。从1959年到2012年,官厅水库入库水量减少近99%。

  据北京市水务局介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大战略下,将结合官厅水库实际情况,增加水库蓄水量,落实《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计划从河北、山西、内蒙古三省份调水。

  同时,推动“引黄入京”工程,从山西万家寨调水,缓解官厅水库水量不足问题,目前尚处于调研论证阶段,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最终方案得以实施,将大大增加官厅水库水量,保障首都第二条生命水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