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天中晚报

  43岁,对于普通人来说,正是年富力强,创造人生价值的大好时光,而对于黄淮学院保卫处校卫队副队长樊亚非来说,生命却被永远定格在7月10日。这一天,为挽救一名学生的生命,他不幸从5楼楼顶坠落,英勇牺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护校爱生的责任和担当。

樊亚非生前照片。樊亚非生前照片。

  7月10日,黄淮学院正值放假的时间。当晚8时许,学校保卫处接到外出实习学生家长的求助,该家长女儿有轻生念头,在家留下遗书后与父母失联,遗书表明该女生要回学校。

  情况紧急,黄淮学院保卫处校卫队接到求救讯息后立即向部门领导汇报。同时,保卫处校卫队副队长樊亚非和和另外两名同事以及该生的辅导员陪同家长在校内寻找。后发现一女生坐在大学生创业园5楼楼顶平台横梁处,神情恍惚。经确认,正是该学生。

  事发当时,女生所处的位置在顶楼1.5米高的护墙以外,所坐的横梁悬空,距离地面近20米,横梁和横梁之间间距较大,很难通过。夜色中,只能模糊看到她在狭窄的横梁上坐着,一半身体悬空且不停晃动,情绪激动,随时有坠楼危险,让人提心吊胆。

  所有人心都悬起来了,现场人员立即拨打110、120 、119等求助电话,同时学生家长在楼下苦苦劝说,樊亚非与同来的其他同事以及创业园楼管等人立即登上顶楼解救。

  女孩所处位置环境复杂,四周没有护栏和借力的建筑,且精神异常焦虑紧张,拒不配合营救工作,不让旁人靠近,贸然处置只能导致情况恶化。樊亚非等反复与女生思想交流,劝说其放弃轻生念头,女生情绪稍有缓和,但仍不愿退回到安全地带。

  时间一秒秒过去,夜色越来越深,假如女生体力消耗殆尽,稍有不慎就会从5楼坠下,后果不堪设想。险情就是命令,不容迟疑。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樊亚非等人决定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开展突击救援。为避免女生情绪失控,先让学生熟悉的辅导员越过护墙,猫着腰攀爬横梁,慢慢靠近学生,进一步开导劝说,稳定她的情绪,并伺机上前抱住女生的腰。说时迟,那时快,紧接着,樊亚非等人随后跟进做防护救援。经过众人努力,女生最终成功获救。但在解救过程中,樊亚非不幸从5楼坠下,虽经医院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樊亚非很有责任感,挺身救人的事情不是他一时兴起而做的,因为这符合他平时做人做事的价值取向。”樊亚非的同事说。

  据了解,樊亚非自1990.12—1993.12在武警某部服役,入伍期间,表现突出,多次受到嘉奖。1996年5月进入原驻马店师专保卫处工作,200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樊亚非作风正派,业务过硬,肯于吃苦,乐于奉献。在日常,他每天总是提前到岗,打扫卫生,擦洗巡逻车,工作一丝不苟。常年坚持文明着装、文明用语,树立文明形象。在学校消防工作岗位上,他认真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消防技能,并认真落实消防工作制度,定期到一线维护消防设施,排查安全隐患,维护学校安全。虽然就在学校旁边家属院住,却常为了工作,以校为家,每当遇到临时任务,总是欣然接受,并经常主动无偿地利用休班时间给同事顶班。

  “亚非同志在工作中总是事事冲在前面,他常说,保卫处一线人员遇事就要冲到前面,作为党员更应该起带头作用”。同事张冰回忆。有一天晚上学校某处突发火灾,樊亚非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险情,并坚守到零点,把暗火隐患彻底消除才放心离去。

  2017年3月,樊亚非因表现突出被提拔为黄淮学院保卫处校卫队副队长。在新的岗位上,他更加忘我地投入工作,牵头制定了《校卫队值班巡逻管理规定》的制定,提出更细化的易操作的管理条例,并在工作中加强对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的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由此带动了学校治安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数年如一日,樊亚非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用普普通通的行动,扎扎实实的工作,赢得了同事的信任和学校的肯定。他先后获得多项校级荣誉,并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高校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樊亚非同志因公牺牲的消息传开后,全校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并对他的不幸牺牲深感痛惜。

  (记者 康国富 见习记者 倪迎娟 通讯员 张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