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侯爱敏)根据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调查,并经国家统计局审核认定,今年河南夏粮播种面积为8237.5万亩,比上年减少1万亩,平均亩产量达到431.4公斤,比上年提高9.4公斤;总产量为710.8亿斤,比上年增产15.5亿斤。今年河南夏粮总产量及亩产量均超过2015年的生产水平,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我省小麦播种面积为8212.5万亩,比上年增加14万亩,增幅为0.2%;平均亩产量为432.2公斤,比上年提高9.4公斤,提高2.2%;总产量为709.9亿斤,比上年增产16.7亿斤,增幅为2.4%。

  同时,今年小麦收获期间天气总体良好,品质较好,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支持农业生产结构性供给侧改革。

  今年河南夏粮生产呈现以下特点:播种面积趋于稳定,墒情适宜,苗情持续良好;其次上年夏粮受灾地区,今年大幅度增产。河南京广铁路以西、水利条件较差的地区,上年因小麦生长期干旱而减产,今年因中前期雨水丰沛,增产幅度普遍较大。驻马店、周口小麦主产区因上年受冻害和全蚀病影响大幅度减产,今年气候适宜大幅度增产。豫北、豫东地区因上年小麦成熟后期遇到阴雨天气,成熟度不足,收获品质较差,今年小麦产量、质量均好于上年。而局部地区发生的不利因素,对总体增产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