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让你坐,你离开,给我下去!”

“

  奇怪了!

  老年人符合要求的不是可以免费乘车吗?

  这辆公交车为何不允许?

  到底咋回事?

  老年人拿老年证被轰强行拖拽下车!

  6月3日,河南伊川县一位老人持老年证坐公交车时,被司机和售票员辱骂并强轰下车。

  视频中显示,该公交车司机拒绝搭载持证老人,并与老人发生口角,欲将老人强行赶下车。老人不服与公交车司机进行对峙。

  公交车售票员以车是自己出钱买的为理由,认为自己理所应当可以拒绝老人乘车。而对于老人手中持有的由政府颁发,享有免费乘车权益的老年证,售票员也并不买账!

  推搡中老人干脆坐在了座位上,而此时气急败坏的售票员则强行把老人从座位上拉起,一把推下了车。

其实,在这之前,伊川县公交车就发生过拒绝老人乘车的情况。其实,在这之前,伊川县公交车就发生过拒绝老人乘车的情况。

  早在2006年,伊川县就开始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办理“免费乘车证”,县财政每年还拿出5万元补贴公交车。为何如今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公交拒载老人是否违规?公交拒载老人是否违规?

  问题究竟出在谁身上?

  伊川县交通局工作人员表示,事件起因缘于公交车个人承包,自负盈亏。

  据悉,伊川县公交公司成立之初,便是公私合营,私人购买车辆,公交公司提供运营手续及线路。故一些车主为了多盈利,便拒载持有乘车证的老人。

  关于公交司机拒载持卡老人一事是否属于违规行为,记者专门咨询了河南一家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公交公司司机拒绝老人乘坐公交车,本身就属于一种违规行为,公共交通管理部门有权利对公交司机进行相应处理。

  事发后,伊川县公交公司立即组织人员第一时间查扣了该事件中的违规车辆。伊川县交通局也郑重表态,将重新为全县老年人补办公交卡,全面排查私自向持证老人收费的现象,确保老年人权益不受损,接受市民的举报和监督。

  目前该公交公司经理已被免职。6月4号,拒载老人的售票员和车主已到老人家中向老人当面道歉,并受到了相应的处分,老人表示对此事的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此事一出,网友们评论炸了:

  “居然把公交卖给私人,太有意思了,私人给老年人优惠,你们给补贴不。”

  “所以说私有化不见得是好事!特别是公共交通基础建设这类私有资本,要多贪婪就有多贪婪!”

  “乡镇公交车基本上都是个人承包了,卡不能刷而且还贵!”

  “这里最黑的是公交公司,承包吃司机,公交卡吃国家补贴。社会老龄化持卡老年人越来越多,司机赚不到钱养家不是也成问题”

  “乱!既然个人承保,对于老年证能否使用应该做出明确规定!”

  其实这个问题在2011年就被网友投诉过,只是直到今天成为了热点,才拿出相应的力度!!!希望相关部门真的认识到问题,而不是向舆论“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