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喻文勇/文图

  在高速公路或城市车流量较小的道路上高速行驶时,遇到突然蹿出的家畜或其它小动物,往往令人措手不及。撞伤撞死这些动物固然残忍,但突然急刹车或转向又可能造成事故,毁车伤人例子比比皆是。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车辆正高速行驶,面对突然蹿出的小动物,我们到底是该“紧急避让”还是直接撞过去呢?

  深夜高速上突然蹿出一条狗 出租车司机猛打方向盘躲避撞上护栏

  10月2日凌晨,安阳市某出租汽车公司的一辆出租汽车沿南林高速公路返回安阳途中,在91公里处突然从中间隔离带蹿出一只狗,出租车司机猛打方向躲避,导致车辆失控,撞到右边护拦后,旋转了约600度,横在超车和行车道上,随后一辆小型客车躲闪不及,又碰到出租车尾部,场面十分惊险,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只是车辆受损毁。

  当日凌晨1时许,安阳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接到报警,一辆出租车为避让一只狗撞到护拦,接到报警后,安阳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值班民警梁军、喻文勇和辅警杜松伟、刘家驹火速赶赴事故现场,途中又接到报警,一辆小型客车又碰到事故出租车尾部。现场情况万分危机,处警民警加快速度,同时通知路政、抢险车辆火速赶赴现场。

  据介绍,处警民警到达现现场后,发现现场一片狼藉,一辆安阳牌照的绿色出租汽车头朝来车方向斜横在超车道和行车道中间,满地碎片,一辆川Y牌照的白色小型客车停在出租车前方约100米的应急车道上。事故民警迅速布置警戒区城,由于夜间视线受限,加之过往车辆较多,刹车声不断,危机四伏。路面满是事故车辆的碎片,车辆经过之后压的碎片乱飞,其中有一辆厢式货车冲进警戒区,碾压了20多个反光锥桶,现场民警纷纷快速退到安全地点,还好没有造成次生事故,场面惊心动魄,民警个个心惊胆战。

  为避免次生事故,处譬民警冒着极大危险,在过往车辆通行间隙,快速清理路面碎片,将川Y事故车挪到超车道上,渠化通道,让过往车辆临时行驶应急车道,危机场面得到了有效控制。随后,交警、路政和抢险一起合力撤离事故现场,交通秩序恢复正常。

  据了解,安阳出租车司机送一乘客去清丰县,返回途中凌晨1时左右,行驶到南林高速K91公里时,突然从中间隔离带窜出一只白色的狗,司机慌忙向右打方向躲避,没想到撞到狗之后失控,紧接着又撞到护拦上,旋转了约600度停下,随后约10分钟左右,一辆川Y牌照小型客车由于车速较快,又与出租车尾部发生擦碰,所幸两车均无人员伤亡。

  高速上突然蹿出小动物到底“让”还是“撞” 听听交警咋说

  其实针对在高速上遇到突然蹿出的小动物,到底是该“让”还是“撞”的问题,在交规考试题里就有。在高速公路行驶中,发现前方有人或动物突然横穿时,应___。A。迅速采取紧急制动;B。迅速向右转向避让;C。果断采取损失小的避让措施;D。迅速向左转向避让。据悉,这道题的标准答案为:C,即司机应果断采取损失小的避让措施。

  对此,高速交譬提醒,节日期间车流量大,切记谨慎驾驶,保持安全经济时速,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如遇突然出现的各种小动物,不能猛打方向避让,应该紧握方向盘,轻点刹车,千万不要猛打方向猛踩刹车。如果猛打方向盘,可能会导致车辆失控,会大大增加损害程度,还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恶劣后果。

  [相关]

  司机高速上为躲避小狗猛打方向盘发生事故 该谁来担责

  高速上突然蹿出小狗狗等小动物,司机为躲避小狗急打方向盘引发交通事故,小狗的主人是否应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据悉,目前,每年在高速公路上被车撞死的流浪狗、流浪猫有很多;并且,这也给高速行驶中的机动车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而且车辆被撞坏后往往找不到事主索赔。

  记者了解到,我国于2004年5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也只规定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及行人三个事故主体之间相互碰撞的处理规则。而对于机动车和动物之间的相互碰撞,现行交通管理法规中尚无明文规定。所以,如何来判定车狗事故的责任,可以说于法无据。

  针对这一问题,相关法律界人士认为,根据《民法通则》第127条的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因此狗的主人或饲养人应当赔偿所有损失。然而,“狗车相撞”在现实生活中发生的情形很复杂,有主狗和流浪狗应区别对待。“如果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为躲避突然蹿出的宠物狗,车主因急刹车、猛打方向盘造成事故,狗主人应被追究相应法律责任。”相关法律工作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