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森林河南建设发力,开局良好。2月26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截至2月25日,我省去冬今春已造林211万亩,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初战告捷。

  我省已造林211万亩近三分之一为生态廊道绿化

  据了解,在去年11月13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上,各省辖市向省委省政府递交了生态建设目标责任书,确定的年度目标为新造林360.7万亩、森林抚育450.3万亩。其中,全省新造林任务超过国家级和省级计划任务111.7万亩。根据林业部门的初步统计,截至2月25日,全省已完成新造林211万亩,造林任务已完成超过一半。

  作为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重中之重,在211万亩造林面积中,有68.6万亩为生态廊道绿化。

  其中,郑州市对廊道绿化每亩奖补1万~1.5万元,有力推动造林质量大幅提升。

  平顶山市规划在铁路、公路、河道两旁造林22.68万亩,搭建长度2128公里的生态廊道网络,到2019年年底将建成覆盖全域的生态廊道体系。

  作为城市“绿肺”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生态廊道的建设,无疑将给市民生活环境带来实打实、看得见的实惠。

  南阳市、信阳市等地造林超15万亩林木质量明显提升

  森林河南建设过程中,哪些地市“种树最多”?

  如果分区域看,南阳市、信阳市、三门峡市、平顶山市造林面积均超过15万亩。其中,信阳市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省下达27.04万亩造林计划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拟新造林44.16万亩。据介绍,自从去年10月,该市就开始土地流转工作,春节假期也没有停歇,截至2月25日,已完成造林27万亩。

  鹤壁市快速推进“全域植绿绿满鹤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春节前已完成冬季造林绿化9.35万亩,占去冬今春造林绿化任务12.7万亩的73.6%。

  省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省各地在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中,注重针叶林与阔叶林、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乡土树种与珍贵树种混交搭配,新造林质量明显提升。

  2027年,所有省辖市都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去年11月13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召开,要求强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正式吹响了我省建设森林河南建设的“集结号”。

  森林河南能让老百姓享受到哪些好处?

  根据我省出台方案,到2022年,我省国家森林城市达到28个(含县及县级市),省级森林城市达到40个。到2027年,所有县(市)建成省级森林城市,所有省辖市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此外,还将依托创建的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加强城市之间成片森林湿地、生态景观林带、绿色生态水网、生态廊道等生态空间的连接,构建互联互通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初步建成生态优美、环境宜居、和谐自然的中原森林城市群。

  在城市生态系统建设方面,要按照“以绿荫城”的理念全面提升城镇绿化、美化水平,既要多栽树,又要栽好树,建设城区森林和围城森林,加强立体绿化、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建设城区绿色生活圈、环城森林生态防护圈、城市外围森林屏障带,形成“让森林拥抱城市,让森林走进城市”的城市生态格局。

  记者从省林业部门了解到,近几年,我省不少地方通过创建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城市的绿地面积、绿化覆盖率都大幅度提高,人居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