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 沈翔 李新华/图

  距离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日子越来越近,留到最后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从2013年河南省进行精准识别,到2018年河南脱贫攻坚这一仗有成绩有效果,但面对最后两年的“冲锋”,我们也有压力,因此要更加拼命。

  “在2018年全国1386万人口实现脱贫,28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对于河南来讲,河南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情况和全国形势是一样的,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3月5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河南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发言,介绍了河南的脱贫攻坚情况。

  史秉锐说,在2013年精准识别初期,全省共有53个贫困县,有698万贫困人口、9237个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以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和黄河滩区“三山一滩”为重点,按照“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的要求,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根据统计结果,截止2018年底,河南省有85%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6%的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就贫困县来讲,河南53个贫困县有6个已经摘帽。2018年脱贫摘帽的33个县,县级自评和市级初评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脱贫评估。从检测情况来看,33个县有望如期实现摘帽,如期完成任务后,河南省贫困县摘帽就达到了70%。”史秉锐发言说,

  在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我省从省级领导做起,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上一线、抓具体。史秉锐介绍,我省成立了14个重大专项指挥部,有副省级领导亲自担任指挥长。不仅统筹推动,而且当好“施工队长”,有效带动全省扶贫干部沉下心去实干。

  “我省围绕4个深度贫困县和1325个贫困村集中发力,结合河南实际,积极创新破解难题,探索形成了有河南特色的产业扶贫的扶贫车间模式,金融扶贫的卢氏模式,扶贫扶智的爱心超市,扶贫搬迁的四靠模式等大批特色模式。这些经验和做法,在全国多地进行了经验介绍,国家也多次在河南进行了多次现场会。”史秉锐说。

  “虽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今后两年我们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形势依然严峻。今后两年河南还有104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14个国定贫困县需要摘帽,还有1221个贫困村需要退出贫困序列。”史秉锐坦言,河南剩余的14个国定贫困县中有4个深度贫困县,1221个贫困村中有一半是深度贫困村,104.3万农村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大道了78.9%。越到最后,特困人群占比就越高,脱贫难度就越大。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达到了27.3%,而且返贫任务很重。

  当前和下一步河南脱贫攻坚战怎么打?史秉锐说:“我们要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治返贫。我们要看到贫困人口脱贫以后,受各种因素影响还有可能出现返贫,在两不愁三保障中我们还有一些薄弱环节,需要继续做足。一些贫困群众在激发内生动力上需要加力,同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会给脱贫攻坚带来干扰和影响。”

  越到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保持定力,保持韧劲。不到吹响胜利集结号的那天,就要有归零的心态,保持清醒,把今后的工作认真做好,容不得半点水分。在决战决胜的阶段,更需要我们以拼命的精神,发起冲锋!”史秉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