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 吕妙霞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城关镇孟庄村农民、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人物名片 赵昭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省南阳市  雅民农牧有限公司职工人物名片 赵昭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省南阳市  雅民农牧有限公司职工
人物名片 黄玉梅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省安阳市  肿瘤医院ICU护士长人物名片 黄玉梅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省安阳市  肿瘤医院ICU护士长
人物名片 李灵全国人大代表  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  李灵希望小学校长人物名片 李灵全国人大代表  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  李灵希望小学校长

  编者按

  3月7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联组会议时,河南代表团团长王国生回答了人民日报记者关于如何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的提问。

  对出彩该怎么理解?王国生这样说道,出彩就是把事情做得精彩、做得成功,成就大事是出彩,做好小事也是出彩。出彩是具体的,离每个人都很近,只要脚踏实地去做,人人皆能出彩。

  河南代表团有不少来自基层的出彩女代表,她们脚踏实地、扎根基层。

  正值三八妇女节,对于履职尽责的过去一年,她们深有感触,对于今年上会的建议想法,她们有话说。

  我有干劲

  闯出一条出彩致富路

  “铁姑娘”“草莓西施”,是人们对她的称呼;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是她获得的荣誉。作为返乡创业者中的一员,吕妙霞通过大棚草莓种植,带领上千农村留守妇女闯出了一条出彩致富路。

  吕妙霞说,2009年以前,她是在北京拥有自己水果专卖店的“北漂”,2009年以后,她回到家乡,将村里留守妇女集合起来创业,用流转的150亩地,建起了67个大棚,开始种植草莓等反季节水果。返乡创业10年间,她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草莓大棚420余个,带动5000多人就业。

  为带动更多乡亲致富,她又成立了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农户统一提供种苗、技术、销售等全方位的帮助。

  在她的带动下,周边的农户年均收入达10万元。

  作为一名关注“三农”问题的人大代表,过去的一年,她有底气、有信心、有干劲。今年两会上,她仍然将目光对准“三农”问题,呼吁提高农民养老金,尽量满足农民的生活需求。

  我很忙碌

  带领更多人回乡创业

  今年,赵昭关注的是秸秆收储和综合利用问题。过了一年,她话语间显得更自信了。

  在提出这个建议前,赵昭去年参加了安徽和河南的两场相关的会议,听到了包括政府、收储企业、利用企业、农户的声音,也跟他们深入交流过。同时,赵昭所在的公司在秸秆收储和综合利用方面,已经做了7年,她也会经常走访。农业部门到访时,也会向赵昭介绍目前相关的方针政策。

  赵昭认为,目前政府禁止焚烧秸秆,农忙季节压力非常大。但对农民来说,秸秆带来不了好处,没有动力收储,并不会想到去利用它。所以,需要更多关注收储和综合利用问题。

  谈及过去的一年,赵昭说,2018年是她非常忙碌又充实的一年,基本上全年无休。

  过去一年,她所在公司的核心团队又加入了两名像她一样满腔热情、愿意回乡创业的大学生。

  24岁时放弃工作返乡养牛,后来创立公司,赵昭成为一名带领200多户村民致富的“职业农民”。她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主动回乡当“职业农民”,这让她对2019年更有信心。

  我很幸福

  能为行业多做些事情

  今年全国两会,黄玉梅准备提交建议国家出台护士法的议案。“跟代表们沟通,他们都挺支持的,联名人数没问题。”3月7日,黄玉梅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为了这个议案,今年春节黄玉梅几乎没出过家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二年,黄玉梅的履职变得驾轻就熟。但在2018年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黄玉梅也有过苦恼。去年两会时,黄玉梅关注的是规范诊疗、处置标准,让医疗人员有据可依的问题,“建议提交得很仓促,写得不是十分合格。”去年3月份从北京回河南后,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每次人大组织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

  “这一年,我对国家政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各领域有了更系统的认知,这也让我更加明白,要替老百姓发好声就要更熟悉流程、做更深入的调研。”这一年,黄玉梅比往年更忙了,压力也更大了,“但这一年又过得非常充实,能替老百姓和行业做些事情,很满足很幸福。”

  对于2019年,黄玉梅说,期待在重症营养方面,能再申请一个课题,还会继续关注护士法立法,听听大家对护士法的看法,推动立法来保护护士群体的合法权益。

  我很坚持

  投身乡村教育留人才

  对于过去的一年,李灵感受最深的,是乡村振兴该从乡村教育抓起。

  2002年,李灵创办了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17年的时间,80后的她守着农村,守护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2009年暑假,李灵从父亲那儿借了200元钱,只身一人从周口到郑州,骑着破旧三轮车在郑州大街小巷收购教辅资料、课外读物。

  回忆起过往经历,李灵说:“我做的事儿没什么特别,只是平凡的小事。”而在外界看来,这些小事,却闪烁着出彩的河南精神。

  通过调研,她了解到一些农村学校被撤并,乡镇中心学校生源不断流失。

  她建议,政府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支持力度,吸引部分人口回流。有了人,乡村就有了生机与活力,产业兴旺就有了支撑和保障。“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乡村振兴不能轻视乡村教育的功能与作用。”她说。

  “家长的言传身教、好的家教、好的家风,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她建议,把家庭教育纳入基本的公共服务体系,在基本的专用资金支持下,教育部门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等,引导和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