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

  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了解到,7月1日,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的通知》(豫民文〔2019〕120号)(以下简称《通知》),决定2019年再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全省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800元提高到950元,集中养育孤儿每人每月由1200元提高到1350元,全省近2万名符合条件的对象直接受益。

  一年两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

  此次为河南第二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

  今年1月,省民政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孤儿养育工作的通知》,从2019年1月1日起,全省孤儿基本生活费最低标准提高100元,达到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最低补贴800元,机构养育孤儿每人每月最低补贴1200元;同时首次将孤儿保障范围扩展到高中以上学历在校生,明确规定:孤儿满18周岁后,仍在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高等专科学校、普通本科高校就读的,可继续享受孤儿基本生活费。

  郑州严格孤儿认定标准,机构养育与散居孤儿程序不同

  如何认定孤儿身份?近日,郑州市民政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孤儿养育工作的通知》,严格了孤儿认定标准和审批程序。郑州市社会散居孤儿认定程序为申请、审核、审批。申请时由孤儿监护人向孤儿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并提交有关材料;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申请人和孤儿情况进行核实并提出初步意见,上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认真审核申请材料,提出核定、审批意见。机构养育孤儿的认定由儿童福利机构负责统一汇总孤儿信息向所属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由所属民政部门予以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