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柳影)新变化产生新需求、催生新岗位。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开启了垃圾分类强制时代,不仅使“不起眼”的垃圾桶成了畅销货,“垃圾分类保洁员”等新兴职业也应运而生。

  分类垃圾桶热销

  你知道吗?垃圾分类条例生效前,淘宝上的垃圾桶就开始热销了。据淘宝数据显示,早在今年四五月份,上海各个小区就开始未雨绸缪,纷纷在淘宝采购“分类垃圾桶”,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投放点。5月,淘宝企业服务平台上“分类垃圾桶”的搜索量大涨3倍多,成交同比上涨超七成。

  “上海地区的订单量在全国遥遥领先,同时采购‘分类垃圾桶’的企业客户中,九成为新用户。”淘宝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企业服务领域,市民家里的垃圾桶也亟须更新换代以应对“垃圾分类”新规。淘宝数据显示,整个6月垃圾桶销量达到300万件,尤其是在6月24日到30日,垃圾桶的销量同比去年大涨五成。由于分类垃圾桶过于火爆,不少淘宝商家几乎断货。

  垃圾分类除了带火垃圾桶,也催生了新的职业需求。昨日,记者在58同城等招聘平台发现,近一周时间内,不少企业纷纷在网上发布垃圾分类职位招聘需求。要求求职者熟练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月工资2000元~9000元。业内人士分析,“垃圾分类保洁员”的招聘需求也是顺应第三产业发展趋势、满足多元拓展消费场景的需求。

  郑州年底前将强制实施垃圾分类

  作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首批46个先行先试的重点城市之一,郑州从2017年正式大力推广垃圾分类。

  今年7月2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也正式“官宣”,今年底前郑州也将强制实施垃圾分类。目前《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意见征集,按计划将在今年9月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出台,在今年底前颁布实施。

  据悉,郑州的生活垃圾现在主要分为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4类。虽然和上海的干湿垃圾分类模式略微不同,但相同的是,将和上海一样,一旦出现垃圾分类不到位的情况或将收到巨额罚款。

  如此看来,郑州很快便将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