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节约是利用太阳能(halogen 灯泡)迅速跑完赛道的项目。只允许通过太阳能电池和电容器提供电源而且需要行驶多种路线(直线、拐弯和坡道),参赛者需要具备机器人结构原理和基础物理原理。该项目是小学、初中生可以轻松掌握机器人并对机器人产生兴趣的比赛项目。

  比赛进行方式 :现场制作机器人,青少年组是利用programmed(传感器)机器人。少年组不利用传感器,沿着引导墙壁行驶。

  评价:以行驶距离进行评价

  # 赛场的规格和构成

  赛场规格与组成:160cm x 120cm(误差范围 ±10%)的,由两个以上的砌块连接组成。

  赛场连接:赛场的两个区域之间可能会存在桥梁,或者两个区域贴在一块。桥梁宽为25cm(误差范围±10%),形状为直线或者曲线,利用磨砂贴膜和胶带固定在赛场。

  赛场误差允许范围:赛场可能会存在2°(误差范围 ±10%) 以下的坡度和3mm(误差范围 ±10%)以下的凹凸或者缝隙。

  防止机器人坠落的结构物:不设置防止机器人坠落的外壁。

  行驶路线:赛道上设置路线,路线由直线和曲线组合而成。

  路线:路线是宽为2cm(误差范围±10%)的黑线。引导墙壁两侧之间的距离是25cm(误差范围 ±10%),墙壁高度为 10cm(误差范围 ±10%)

  # 利用另外的结构物(桥形状)

  卤素灯:赛场A区各处设置卤素灯。赛场B不设任何光源

  设置卤素灯:赛场A侧面立式设置

  卤素灯规格:暂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