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赛标准赛
高级赛高级赛

  项目说明

  机器人救援是指在设定灾难状况的赛场上通过操纵机器人完成人命救助等多种任务的项目。在人类难以接近的地区进行救援任务,可以评价迅速准确的机器人操作能力。

  高级赛:不限制构成和零件,可以使用所有人型机器人。必须安装可以实时传送视频的摄像头模块。

  标准赛:使用通过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委员会认证的基本机器人

  # 完成任务

  高楼火灾、撞车事故、地震现场等各种灾难状况下进行应急救助。根据大赛的大主题设定具体灾难的情况,下面的任务中将会给出4~5项任务。

  避难走道: 为了人们安全地躲避,将车辆和残骸等物品搬到避难走道的两侧,确保走道畅通。

  排除障碍物:把倒塌的建筑物残骸物,被火烧焦的汽车等清除到塞场外

  救生 (残骸底下, 高楼顶部) :安全地营救处于危机中的人们。

  搭建桥梁:由于地震地裂或由于陷阱无法过去的地区上搭建桥梁并通过桥梁渡过地区

  铃响:为了通知灾难情况,按警告铃

  逃避陷阱:回避有倒塌危险的陷阱移动

  紧急任务:给一定时间完成任务紧急任务

  (ex1) 30秒内完成铃响

  # 比赛记录

  比赛记录项目:任务成功得分和时间成绩

  目标物任务记录:裁判宣判结束之后按照测量机器人移动距离和计完成任务的数量进行评分。判断全权由归属于裁判。

  时间记录:机器人穿过出发地点到目的地的时间

  最终记录:第一、第二轮记录中选择更好的记录记为最终记录。

  记录的优先排名:任务成功数量 > 时间记录对比

  (1) 比赛优先排名 若在同一轮比赛的成绩出现同分的话,比较另一轮比赛的记录来决定排名。

  (2) 同分优先排名 若1,2次成绩同分,则按照第一轮成绩的记录来决定排名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