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a k e  F a h i o n   N o t   W ar

 

放学别走~放学别走~

 

记忆里潮妹的学生时期总是这样的

放学了约上小伙伴一起在街头小店吃东西

然后把心愿写在彩色的便利贴上

贴满一整面的墙

手里拿着冰粉和炸串边吃边笑边闹

看老大爷哼着小曲

骑着老式的二八自行车从身边经过

 

 

 

那些年陪你一起吃炸串的人现在还在你身边么?

潮妹走心整理

那些年我们一起约过的郑州档口小吃系列

拿好不谢!

 

小木人冻酸奶小木人冻酸奶

 

x

许多年前的盛夏,潮妹在朋友的带领下第一次到小木人吃冻酸奶。店内简单地摆放着几张“课桌”,墙上是花花绿绿的留言条,来到这里的或是打情骂俏的情侣、或是刚从球场赶来的哥们儿、或是逛街歇脚的闺蜜,坐满了年轻人。

 

 

那时网络尚未普及,更没有微信微博,「小木人」仅凭着周边学校学生的口口相传,渐渐成为约会圣地。年少的我们很容易满足,最开心地莫过于听到“我带你去吃小木人呀”,花上几块钱便可以打发一下午无聊时光。老旧的风扇在头顶吱呀作响,对面坐着喜欢的人,绞尽脑汁在纸条写下山盟海誓的话,挖一勺酸奶,将甜蜜送进心底。

 

 

 

 

要说这冻酸奶也没什么特别之处,就是把平时喝的酸奶放进冷柜里冻一冻,酸酸甜甜,有点像冰沙,又有点像冰淇淋,一勺一勺慢慢挖着吃,一瓶冻得硬邦邦的酸奶足够吃到地老天荒。

 

 

除了冻酸奶,有时也会点一份酸奶酪,牛奶与糖混合好放入冰箱冷冻,装碗时放上一些红豆花生碎葡萄干,一些时令水果、西瓜或者菠萝,几种简单的食材凑在一起,就是青春的味道。

 

开心了去小木人,伤心难过了去小木人,甚至约架都要先去小木人吃一杯冻酸奶再开战。开心了去小木人,伤心难过了去小木人,甚至约架都要先去小木人吃一杯冻酸奶再开战。

 

纸条写了一张又一张,贴了满墙;和老板唠了一个又一个下午,已成朋友。小木人好似一个树洞,里面装满了青葱岁月的苦辣酸甜。

 

有间餐吧酸辣面有间餐吧酸辣面

 

 

x

 

开了13年的小店,凭借这碗酸辣粉俘获了众多女孩子的芳心~潮妹可以说是从小吃到大了哈哈哈~满满一大碗,这份量足够两个女孩子分食,只是看着红汤就令人胃口大开,什么天热没食欲,那是因为没有遇上绝佳的美味。

 

一碗红汤一度让潮妹觉得里面放了番茄酱,老板说:“这全是靠辣椒熬出来的,单是辣椒就用了好几种,有出色的、提香的、还有增加辣味的。”

 

碗里的内容也极为丰富,圆面条搭配着分量十足的香菇、鸡肉。鸡肉嫩滑爽口,酸辣面酸辣咸香实在过瘾。碗里的内容也极为丰富,圆面条搭配着分量十足的香菇、鸡肉。鸡肉嫩滑爽口,酸辣面酸辣咸香实在过瘾。

 

 

 

炒馍和酸辣面可谓是最佳cp,潮妹第一次吃到这种口味的炒馍,竟有种炸嫩豆腐、炸鲜奶的口感,很是独特。尤其是裹着酸辣面的汤汁,一口一个根本停不下来呢~

 

建新街冰粉店建新街冰粉店

 

x

 

 

这家冰粉店21年前,开在了建新街,店主是一对夫妻,当年下岗再创业,开了这家小店。说是小店不如说是一家小摊,一台老式冰柜,一台封口机,一台老电视,就是全部的家当。没有桌子,也没有凳子,熟客都是买一杯龟苓膏、一杯冰粉带走,边走边呲溜。

 

 

 

 

小店21年只卖两样东西,龟苓膏和冰粉。每天早上五点夫妻俩起来备货,龟苓膏和冰粉都是当天现熬的。小店21年只卖两样东西,龟苓膏和冰粉。每天早上五点夫妻俩起来备货,龟苓膏和冰粉都是当天现熬的。

 

 

 

好多女孩子从小喝到大的冰粉店,全郑州估计也找不来第二家。最开始开在学校门口的小摊,5毛钱一杯的时候,每次放学,小摊门口都会围一堆小学生,还有些馋嘴的课间偷偷跑出来买一小杯,喝完赶紧溜回学校。

 

蜂蜜口味的龟苓膏最经典,但孩子们更喜欢喝加了果汁的冰粉。酸甜的果汁爽口的冰粉,一杯下去就是记忆中最夏天的味道!蜂蜜口味的龟苓膏最经典,但孩子们更喜欢喝加了果汁的冰粉。酸甜的果汁爽口的冰粉,一杯下去就是记忆中最夏天的味道!

 

 

咖喱鸡炸串夹饼咖喱鸡炸串夹饼

 

x

 

 

 

 

 

 

这家咖喱鸡也是开了很多年,也是在建新街上~猛一看上去,和普通的烧饼加串没什么不同,素菜类的土豆片香菇面筋五毛一串,鸡肉1块5两串,但是旁边大白箱子一打开,潮妹就闻到了浓浓的咖喱香,签子串好的鸡肉片咖喱味十足,选好了菜交给老板就等美味到手。

 

 

炸串的时候和老板闲聊,这条街上的小摊虽然不起眼,却都是有10年以上的老店了,天一黑晚上就热闹了,周边放学的学生,小区楼里的老顾客,也有从小在建新街长大,结婚后带孩子过来重温童年记忆的。

 

 

烧饼过了一遍油后,趁热吃到嘴里酥的掉渣,咖喱鸡肉薄薄的一层炸过后,变得很劲道,感觉有种吃烤鸡皮的感觉,咖喱味蛮足的,潮妹实在后悔没多加几片肉。

 

老陈烤鸭肠老陈烤鸭肠

 

 

x

 

 

 

十几年前,烤鸭肠流行于各个小学门口,一辆自行车、一个破铁皮箱,周围围着一群刚放学的孩子,看着洒满小料的鸭肠在铁板上滋滋作响,香飘四溢,忍不住舔舔嘴唇。不知何时起,学校门口流动小贩越来越少了,但老陈烤鸭肠日复一日的坚守着,从铁皮箱变成了门店,还俘获了一大批吃货粉丝。

 

 

 

 

店员手法娴熟,一大把鸭肠在铁板上翻来覆去的按压烤制,撒上孜然、辣椒等调味料,稍等片刻,便可撸起袖子开吃了,10元40串,足够让嘴巴忙起来。除了鸭肠、还有面筋、香肠等多种选择。

 

 

鸭肠处理得很干净,没有腥味,焦香筋道,麻辣过瘾,但是要趁热吃,不然凉了会少许多风味。“老板,给我来四十块钱的,带走!”身后的大姐说到,“一家人都爱吃,都是几十块钱的买。”

辣妹小吃

x

 

每个郑州人的记忆里应该都有辣妹吧~之前消失过一段时间,但庆幸的是后来潮妹偶然间在在金博大负一层美食广场的中央看到了辣妹的身影。没有华丽的装潢,一切都是简单的模样。依然是曾经的几道小吃、依然是用白色餐具装盘,工作人员穿着复古的白色制服在厨房忙碌,好似一切如旧。

 

 

 

 

 

店里的招牌,多少郑州人民心心念念的一碗粉,曾经店里最高记录一天可卖到2000-3000碗,红薯粉爽滑,满满的红油加上海带与各种小料,吃起来绝不单一乏味。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麻中带辣、辣中带香。

 

麻辣粉的最佳cp是肉夹馍,店里的肉夹馍和酸辣粉一样受欢迎,饼烤得酥脆,卤肉香糯,麻辣粉的最佳cp是肉夹馍,店里的肉夹馍和酸辣粉一样受欢迎,饼烤得酥脆,卤肉香糯,

 

剁肉的师傅是店里的老师傅手法很是老练,加了青椒,缓解了肉的腥腻,毕竟肉夹馍和青椒也是绝配。

 

 

 

秘制卤汁卤出的豆腐串,吸收了丰富的汤汁,软软的,一口咬下去!爆汁儿!儿时最爱,如今再次吃到,超满足。秘制卤汁卤出的豆腐串,吸收了丰富的汤汁,软软的,一口咬下去!爆汁儿!儿时最爱,如今再次吃到,超满足。

 

 

存在了二十多年的辣妹小吃,那份麻、那份辣带来的冲击早已深深印入脑海。看到曾经喜爱的小吃回归,一时没忍住全吃了一遍。存在了二十多年的辣妹小吃,那份麻、那份辣带来的冲击早已深深印入脑海。看到曾经喜爱的小吃回归,一时没忍住全吃了一遍。

 

 

 

有时候能留在我们记忆里的有时候能留在我们记忆里的

 

 

不是多么高级的餐厅

哪怕是5毛钱的冰棍

2块钱的馄饨,5块钱的瓦罐

都能让我们怀念很多年

你学生时期经常去的档口小吃都有哪些?

欢迎留言区和潮妹聊一聊喔~

 

 

 

 

 

郑州最潮的人都在这里郑州最潮的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