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某抱着孩子吹酒精检测仪毛某抱着孩子吹酒精检测仪
图中穿白色T恤男子为醉驾人陈某图中穿白色T恤男子为醉驾人陈某

  本报讯 “有人醉驾正在换司机!”5月22日晚10时许,接到路人举报的交警四大队民警来到被举报的豫A6***Q白色哈弗车前。车窗降下,一股浓重酒味冲鼻子,民警看到主驾位置坐的是一名抱孩子的女子,副驾和后排分别坐着两名男子。涉事人否认醉驾,行车记录仪、沿路监控也没拍到“顶包”场景,看看交警最终咋锁定醉驾者。

  记者 谢源茹 文/图

  警方调取大量监控无法证实违法

  经查,抱孩子的女子毛某和副驾男子为夫妻关系,后排男子是车主陈某,毛某没有喝酒,两名男“乘客”均信誓旦旦表示自己喝酒,但拒不承认有驾车行为。交警带走三人抽血以固定证据。

  23日凌晨3时,当事人毛某松口供认,案发当晚她开车带着丈夫孩子和陈某,因对手动挡不熟练,在等红绿灯时被陈某换下。但陈某依旧坚决否认开过车。

  民警采集涉事车辆行车记录仪后,沿着当事人讲述的活动路线调取饭店、停车场、沿路路口、街边商铺等监控,一直忙到23日凌晨5时,但陈某醉驾的直接证据仍旧没有收集到。

  两天过去,监控调取了不少,实质性进展仍没有取得。

  旁车行车仪记录下醉驾“顶包”

  办案民警变换思路,从旁证寻找线索,查找道路监控、查处现场执法记录仪视频里该时间段出现的其他机动车,通过查看这些车辆行车记录仪视频发现证据。

  民警与十几辆存在拍摄到涉事哈弗车可能性的机动车车主联系,终于在一辆私家车行车记录仪里找到一段清晰拍摄下陈某与毛某在路口交换位置并启动车辆前行全部过程的视频。

  25日下午,拿到视频的民警电话通知陈某到交警四大队。身在外地的陈某28日下午到交警四大队,面对铁一般的事实,他对醉驾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陈某供述,事发当晚,毛某开车不熟悉手动挡,在停车线后起、停了大约5分钟仍未通过红绿灯,后面车辆排起长队,他见状替换毛某开车,刚开不到两公里,远远看见交警,又赶紧换了回去。

  昨日,陈某涉嫌危险驾驶罪被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