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新F3无伪装谍照曝光 实为大改款型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12月21日06:00新浪河南  字号:

  新浪汽车比亚迪打入汽车行业之后,扩张势头始终迅猛,但发展过快的弊端,逐渐积累和显现出来。尤其是今年,原来的挤压式营销策略难以为继,不得不进行整体修正,随之而来的,是内部的重大人事调整。这期间,受影响最大的,就是一度雄居A级轿车销量榜首的F3。

  比亚迪F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的月销量一度逼近3万台大关,现在大幅缩水到万台上下。曾经的当家花旦,其产品地位和市场影响力,已被后起之秀S6等取代。不过,对市场份额最大的A级轿车市场,比亚迪绝对不会轻言放弃。早在多年前,比亚迪就意识到了,作为逆向工程的产物,F3车型技术已经老化,尽管推出了小改款G3和L3,但消费者的反应不温不火。为了再次激活这个消费领域,重获竞争力,2009年,比亚迪全面铺开了,定位于F3二代或称新F3的新一代紧凑级轿车开发项目。该项目进展顺利,新车型的白车身总成,已于一周前在比亚迪现西安工厂正式下线,明年十一前后将整装上市。

比亚迪新F3比亚迪新F3

  新F3的内部代号为5A,意味着这是比亚迪“5”系轿车的第一款量产车型。5A是F3的升级型号,而非换代产品,正式的销售名称,很可能是比亚迪F5。不过,就像我们后面即将分析和指出的,从项目开发的角度而言,比亚迪5A并非全新车型,其实只是F3的大改款型号。

  5A的前脸造型和谐流畅,既有家用轿车的雍容,又不失动感和时尚。总体设计,与比亚迪内部评价颇高的G6非常相似,都是蚌壳式机器盖,棱线向下延伸为双U型面罩。前保险杠两侧,仍是椭圆形雾灯凹槽。楔形大灯的外部轮廓也大体一致,内部是集成式双光结构,可能采用了熏黑反射板,两侧镶嵌了梭型的侧转向灯。主要的区别,是比亚迪5A的中网格栅,上缘的装饰亮条更加宽厚,横向支撑条,由三条简化成一条,中间悬挂硕大的椭圆形车标。虽然目前无法看到5A车标的细节,但与F3的轮廓完全相同,换标的计划无法在此得到证实,短期内更没有具体操作的可能。

  比亚迪5A的车身线条中规中矩,略显中庸,与我们熟悉的比亚迪F3大同小异。已经确认,5A的轴距拉长了60mm,达到了2660mm,进入A+级轿车的范畴,车身长度也随之拉伸到了4680mm。通过反复测算5A的前后悬比例和长度,毫无疑问,仍然采用了与F3相同的前麦弗逊/后拖曳臂式半独立悬架结构,表面上,比亚迪5A可以看作是F3的加长型号。当然,这绝不是简单的底盘延长,5A无论是机舱布局、发动机悬置方案,还是C柱内部结构和相应的后门后悬挂形状,都有相应的调整和改动。相信比亚迪5A的后排腿部空间有明显改善,但NVH、操控性能和碰撞安全性,与F3相比,应该不会发生退步。

比亚迪新F3比亚迪新F3

  比亚迪5A的车门上都提供了银色的防擦条,多幅铝合金轮毂的造型也算别致。低配车型,采用15寸轮毂和195/65R15的轮胎规格,高配型号,升级到更具运动特性的16寸轮毂和205/55R16的轮胎规格,全系标配全尺寸备胎。

  作为F3的改款型号,5A的尾部变化反而很小。半月形尾灯的轮廓几乎没变,但壳体的结构有所不同,立体感较强,与前后贯通的腰线,搭配的更加协调,面积也略有增大。尾灯以及高位刹车灯,都采用了省电且寿命长的LED灯组,增加了一些技术含量。后牌照框的形状位置不动,上方的镀铬装饰条变得更加细长。

  比亚迪5A的动力总成,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惊喜。从配置规划中,可以看出,5A有四种基本型号,分别是1.8升五速手动、1.5T六速手动、1.5T双离合自动档,以及1.5T双模DM混合动力车型。今后一段时间陆续下线的,只有1.8升自然吸气和1.5T增压的手动型号,与比亚迪L3(配置 图库 口碑 4S店)的总成配置完全相同,而且增压发动机并非高性能版本,不带缸内直喷功能。因为各种原因,其余两种双离合自动档型号,直到明年年中,上市前夕也无法实现大规模量产。

  1.5T自动档和1.5T混合动力车型,搭载的都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生产,代号6DT25的6前速干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其实,早在5年前比亚迪着手自产发动机之时,就已经开始了双离合变速器的前期论证和基础研究工作。无论是机械本体,还是核心控制系统,以及外围电路,都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系统集成之后,遇到了一系列难以克服的困难。一方面,核心部件的可靠性、耐久度都未达到设计指标,另一方面,因为缺乏经验,即使有配套商的支持,在发动机电喷和变速器电控系统的匹配上,进展仍很缓慢,这就是双离合变速器短期内无法量产的根本原因。

  比亚迪5A的旗舰产品,是动力强劲的1.5T+DM二代双模混合动力版本。借鉴自比亚迪E6的主电机,额定功率高达110KW,在运动模式下,预计0~100公里加速时间在8秒左右。而且会配备比亚迪自研的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进一步提高主动安全性能。比亚迪5A的高端型号,还将提供类似安吉星的语音识别与输入平台,以及一整套可联网的电子设备。各种新技术新概念一应俱全,在某种程度,5A将成为全新开发的“秦”项目的技术验证平台。

  比亚迪热销的所有产品,都主打性价比。5A源自F3、高于F3,与G3和L3的产品定位,存在微妙的共存与竞争关系。5A的配置齐全,全系标配ABS+EBD和BOS刹车优先系统。因为比亚迪在IT领域的强大研发与生产能力,即使是最低端的入门型号,如中控防盗、智能钥匙、电动窗、电动后视镜、遥控开启后备箱、真彩液晶仪表盘、自动大灯、自动空调,以及多声道音响系统,也一应俱全。这暗示了比亚迪5A的定位不低,预计1.8升手动入门型号,接近7万元,略高于L3和G3,1.5T手动档型号上扬到7~8万元区间。1.5T双离合自动档高配车型,必然突破9万元大关,接近10万元大关。1.5T双模混合动力的旗舰型号,定价超过12万元。

  虽然比亚迪5A,无论是空间配置,还是做工用料,都优于F3系列,但性能价格同时上扬,定位逐渐逼近低端的合资品牌A级轿车。价格优势不再明显,品质接近,性能大体持平,新的产品理念,能否取得消费者的认同,仍是未知数。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适合冰雪驾驶SUV车型 东风日产奇骏
  2. 起亚K5购车优惠2万元 另赠8800元礼包
  3. 圣诞节厚礼 4款合资品牌中级车推荐
  4. 精心雕琢的尊贵 男人帮车型大推荐
  5. 30万内高性能轿跑 郑州试驾智驱豹君威GS
  6. 2012款C5超越登场 年底享三重礼遇
  7. 行情追踪 新思域首降 荣威W5优惠9000元
  8. 八大事件见证2011车市之路
  9. 青春变奏曲 四款个性新潮A0级小车导购
  10. 全球鹰GC7市场分析 对比腾翼江淮和悦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