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用五彩画笔描绘自己心中的神秘太空 孩子们用五彩画笔描绘自己心中的神秘太空
孩子们用五彩画笔描绘自己心中的神秘太空 孩子们用五彩画笔描绘自己心中的神秘太空

  8月30日下午,由河南省美术馆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星星物语”暑期特殊儿童艺术体验系列活动在省美术馆少儿美术体验区进行到最后一期,20个家庭的孩子(包括自闭症儿童和正常儿童)无差别汇聚一起,享受艺术,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共享快乐。

  他们一起看浩瀚宇宙、辽阔星空的录像,一起张开想象的翅膀,用五彩画笔描绘自己心中的神秘太空。在这些特殊孩子的笔下,有正常孩童富含逻辑的构图、斑斓绚丽的色彩和乐观向上的精神。

  “‘星星物语’这一主题活动是河南省美术馆在暑期为‘星星的孩子’(即自闭症儿童)推出的特殊儿童艺术体验系列活动(共4期),倡导社会艺术教育的公平化、平等化,以期使大家关注、关心在教育中相对比较弱使得一些群体,并用艺术的方式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使他们得到更多的自信、快乐和健康。”活动负责人彭晓雷介绍说,“据统计,中国现有150万自闭症儿童,每年以10%到17%的比例增长,已达人口比例千分之一。他们在感知觉、情感、语言、思维和动作与行为等多方面有不同程度的发育障碍,但这些儿童往往会有先天优越的艺术天赋,具备卓越的记忆里和视觉才能,因而艺术疗法便成为提升自闭儿童精神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

  ‘星星的孩子’的家长们表示,我们这些特殊的孩子有着特殊的天分,‘木桶原理’的教育方式不适合他们,‘扬长避短’、尽量发挥他们的特长会使他们得到更多的快乐和自信,河南省美术馆举办的这个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希望这类活动经常不断地办下去。

  “这里更能培养孩子的爱心,孩子们很爱这里。”正常孩子家长说。(李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