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将举行一个和天安门广场一样标准的升旗仪式 9月3日将举行一个和天安门广场一样标准的升旗仪式
国旗护卫队队员手握着钢枪,气宇轩昂地在校园里走过,十分引人注目。 国旗护卫队队员手握着钢枪,气宇轩昂地在校园里走过,十分引人注目。

  □记者 王灿/文 白周峰/摄影

  本报讯 昨日,郑州大学校园内,一声声洪亮的口号声在人群中响起,一支身着迷彩服、手握着钢枪、气宇轩昂的队伍走着正步从远处走来,吸引了许多新生和家长的目光。

  这支队伍有50多人,小伙子个个晒得黑黝黝的,汗珠凝固在脸上也不擦,只顾跟着口令齐刷刷地向前走。“瞧这阵势跟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仗队一模一样!”一位大学新生悄悄对家长说。

  这支队伍是国旗护卫队,只不过是郑州大学自己组建的国旗护卫队。负责这支队伍训练的张威老师就在现场,他告诉记者,学校国旗护卫队是从全校的本科生里挑出来的。当天参加训练的学生有一百余人。

  张威老师在1999年参加过建国5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活动,负责新生军训和学校的国旗护卫队,学校的国旗护卫队得过首届全国国旗护卫队比赛的第一名。

  他说,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9月3日国家要大阅兵,学校在9月3日这一天有一个升旗仪式,全体学生(包括新生)都要参加,他们这支国旗护卫队到时候要一展风采,举行一个和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一样标准的升旗仪式。另外,9月底还要参加河南省高校的阅兵活动。所以,队员们利用暑假在这里苦练。

  一名队员对记者说,所有的队员都提前一个月来到学校,每天训练12个小时。一天下来躺在床上连动都不想动了。但是内心涌起的庄严神圣的感觉让自己坚持下来。“我感觉这是一种责任,虽然十分辛苦,但想着能跟国家的阅兵同步,在同学们面前亮相,还是十分激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