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商务局百货公司原家属院拆迁后建起的高层。 平舆县商务局百货公司原家属院拆迁后建起的高层。
 当地“两违办”给开发商开具的“准建通知书” 当地“两违办”给开发商开具的“准建通知书”

  中工网讯(记者 闵亚平 实习生 解雪薇)近日,本网接到驻马店平舆县商务局百货公司下岗职工联名反映称,他们原来所居住的家属院于2012年4月份被当地开发商以旧房改造为名义拆迁后进行违法开发,导致所有拆迁户无法办理房产证,个别拆迁户安置问题至今未解决。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份该楼盘就因开发商涉嫌“严重违约”、“违法开发”、“违法预售”等行为被媒体曝光,却未见当地相关部门制止。

  据此前媒体报道,该楼盘是经平舆县委、县政府批准的旧房改造项目,当时不仅在“五证俱无”的情况下销售过半,而且楼房结构由最先与拆迁户约定的6层砖混结构改成16层框架结构。

  根据职工提供线索,记者在平舆县永乐大道中段北侧、四面钟东侧找到了该楼盘,两幢16层的新建楼房和地下停车场目前已经全部竣工,从楼下可以看见几个房间已经有人入住,原来媒体报道中存在的售楼部已经不见了踪影。

  “一直在卖,只是没有挂牌,他们跟购房的说手续马上就能办下来。”百货公司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退休职工和附近居民向记者证实,目前,该楼盘的商品房销售已经基本告罄。

  经了解,该项目当初的实际出资人是越鹏飞和李新华,而李新华的另一身份就是该项目所在地居委会主任,二人在项目启动后因为内部纠纷,合作关系“夭折”。李新华个人与拆迁户重新签订补偿协议,并将原定楼层结构改变。

  记者采访遭遇相关部门推诿扯皮

  记者随后前往平舆县住建局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在查阅了相关材料后告诉记者,该楼盘目前确实没有任何手续,属于违建,但是住建局没有执法权,需要去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城管局)问问。

  当记者来到平舆县城管局违章、违建执法办公室表明采访意图后,工作人员拒绝向记者透漏任何信息,并称记者找错了地方。

  随后记者找到了该局信访办张主任,这位张主任在查阅相关卷宗后告诉记者,该楼盘主体建成时城管局还没成立,开发商的各种税费已交清,县“两违办(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治该县违章建筑和违法建筑)当时给开了准建手续,至于涉及的“违法预售”等行为应该由住建局管,更多情况不便多说,并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

  诡异,开发商主动联系记者出具“准建手续”

  此前,记者还未采访开发商李新华,记者离开城管局后,开发商李新华却主动和记者取得了联系,李新华向记者说明,改变楼层结构是因为原来规划的面积还不足以补偿拆迁户。

  而针对“五证俱无”开展建设销售的行为,李新华和城管局张主任说法基本一致,称自己的税费和罚款已经交清,县里“两违办”已开具了准建手续。

  在李新华发来的说明的材料中,记者发现了二人所说的“准建手续”是一张《准建通知书》和两张《“两违”整治复核税费收缴通知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