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何永刚 通讯员 卢炳霖

  “我不想再进去了,以后我要跟着我爸去外面上学,好好学习,不再给我爸添麻烦了……”戒毒所外,刚被放出来的小丽扑在父亲老金的怀里,已然泣不成声。

  据悉,老金是一名外出务工人员,留下14岁的小丽跟着奶奶一直在老家生活。最近,在一群坏孩子的引诱下,小丽开始吸毒,奶奶看着心疼却管不住。几次之后,小丽被公安机关抓捕,后关到了戒毒所。小丽的父亲老金听说这个消息后,连夜从郑州赶回老家,一直在戒毒所外守候到早上开门。几经周折,老金终于见到女儿。见到女儿的一瞬间,老金又气又恨,气女儿不争气,跟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沾染上了吸毒的恶习;又恨自己没有尽到当爹的责任,没能把女儿带到身边,把她教育好。

  一番思索之后,老金决定将女儿从戒毒所接出来,自己照看她。就这样,老金先到睢县公安局,又跑到戒毒所,晚上再回到住处,每日三点一线,持续近十天,连皮鞋底儿都磨开了口子,也没能把女儿接出来。后来,老金来到宁陵县法院,一纸诉状将公安局告上了法庭。宁陵县法院行政庭法官王淑萍了解案情后,多次找到老金和公安局有关人员,经过几番调解,最终将小丽从戒毒所里接了出来,于是就上演了上面的一幕。

  王淑萍说,年末岁尾,正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之时,同时也是学校放假的时候,不懂世事的学生更容易被不良人员引诱,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作为孩子,要谨记家长们的话,好好学习,为家里增光添彩。作为家长,要将事情的严重危害性告诉孩子,同时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能因为工作而放任孩子。(文中涉案人物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