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韩景玮

  本报讯 由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拐卖妇女儿童案主犯谭永志被执行死刑后,该案所涉的被拐儿童中有27名尚未找到父母。昨日,郑州中院召开发布会称,这些儿童均已被妥善安置,其中,17名由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收养,1名由郑州市社会福利院收养……

  行刑前谭永志表示非常后悔

  谭永志已于1月28日被执行死刑。行刑前,谭永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所犯罪行非常后悔。

  2012年8月,中牟警方接到举报,称县城一家宾馆内有人贩卖婴儿。警方从该案中牵出谭永志等37名被告人拐卖儿童案。谭永志是中牟县雁鸣湖乡朱固村人,今年70岁,其团伙运行方式是:通过电话直接联系云南、四川、广西的人贩子,在当地收购或者拐卖小孩,再由青年男女通过长途汽车或者火车,以夫妻名义把小孩贩卖到我省,然后和下家接头,敲定价格后把小孩卖掉。一般男婴5万元,女婴3万元。自2008年2月至2013年4月,谭永志等37名被告人先后贩卖妇女、儿童共计26起30人。

  买家也获刑人财两空

  郑州中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庭长刘文琳表示:没有收买就没有拐卖,在拐卖儿童行为猖獗的背后,是一个已逐步形成的相对稳定、分工明确的买方市场。根据2015年8月29日修改的《刑法修正案(九)》,买孩子也将受到刑事处罚。在这起案件中,有17名买家被判刑。

  张建霞是中牟县姚家乡姚家村村民,2014年5月29日,因收买被拐儿童,张被郑州中院判处拘役两个月。张建霞说,当地重男轻女,所以生完女儿后,他们夫妇还想生二胎,但因为患上了疾病,手术过后再也无法生育。2012年8月29日,张建霞经谭永志之手,从云南人贩子手中买来一男一女两个婴儿,当时花了6.9万元。

  目前,张建霞已经服完刑罚。她说,现在每想起这件事就非常后悔。因为触犯法律,她继续收养孩子也不太可能。这件事给她和家人带来了无法弥补的损失。

  27名儿童已被妥善安置

  郑州中院新闻发言人郭晓堃表示,此案中涉拐儿童28名、妇女2名,其中,2名越南妇女及1名越南儿童在案发后均被解救并遣返回越南。目前,有17名婴儿由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收养;1名婴儿由郑州市社会福利院收养;为防止二次伤害,2名年龄较大的儿童暂由收养人继续收养;另外,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属地管理、就地审判”的原则,其余7名儿童因在开封市、洛阳市等地被收买,已由当地公安机关解救,并被安置到当地社会福利机构。

  郑州中院院长于东辉表示,案件审理结束后,法院非常关注这些孩子的相关情况,对他们的安置工作进行了跟踪,并积极帮其寻找亲生父母,承办法官还前往福利院探望,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下一步,郑州中院将与民政、公安等部门联合,共同解决孩子们的安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