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建新)3月7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河南代表团团长郭庚茂出席会议,副团长谢伏瞻主持会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纲要(草案)》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符合中央建议精神,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了五大发展理念,涵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描绘了未来5年发展的美好蓝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的各项工作都提供了重要遵循,必将引领我们不断迈向发展新境界。

  吉炳伟代表建议,希望国家在编制促进中部崛起新十年规划中,把河南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强化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重视支持,加大对历史文化名城特别是古都保护与改造的支持力度,将郑开新区(郑汴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

  张泽群代表说,当前河南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非常浓厚,要用好战略机遇期,持续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铆足干劲,苦干实干,一定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建议加大公共文化服务的目标设计和预算投入,建设智慧城市,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生活更便捷。

  吴元全代表对培育工匠精神深有感触、高度认同。他说,工艺美术行业也要适应市场需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在质量体系上下功夫,做到人无我有而非千篇一律,精益求精而非粗制滥造。

  就提升国家创新竞争力,张倩红代表建议,各级政府、研究部门和智库机构要认真研究国际上关于创新国家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在重视研发经费投入的同时,千方百计增加研发人员的积极性;把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落到实处。

  黄玉清代表建议,加强对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前移关口,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农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孔凡群、樊进军、姜明、郭现生、马玉璞、刘文新代表也结合《纲要(草案)》,就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高效利用、化解过剩产能、打造中国“创客日”、推动制造强国的发展壮大、保护知识产权、发展生态农业等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