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 河南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
河南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 河南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郑州报业全媒体新闻中心全国两会记者走进河南代表团驻地,采访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们真诚指出问题并提出高质量的建议,这些声音是共商国是时的民众之声,它们让两会变得或激烈,或温暖,让人充满期待,也满怀信心。

  把向上、向善的声音传递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赵素萍

  赵素萍认为,四五年前,人们对新媒体、自媒体还没有全面认识,但这两年,新媒体、自媒体发展势头迅猛,已经影响到每个人。尤其是春节期间发生的伪新闻《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回乡日记》事件,显现出了新媒体超强的传播力量,也充分暴露新媒体只顾吸引人,缺乏舆论导向的弊端。

  赵素萍建议,要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培养健康的网络文化,并将其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大事,要制定具体措施,解决好,融合好,使其有正确发展的政策保障。

  “要发挥好社会动员器的作用,要利用这种超强的力量,把向上、向善的声音传递出来。”

  河南振兴也要靠科教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 施一公

  施一公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平实,很坦诚,实事求是,没有太多华丽的表述。比如关于进出口总额,报告中坦承“预期增长目标未能实现”。正是因为这种坦诚,也透露出“十三五”将会是一场硬仗。

  施一公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尤为关注。他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工程已经写入“十三五”规划,国家会继续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校的自主权,对于河南教育来说,是很振奋人心的信号。

  “河南在中国的地位,和中国在世界上的位置,是很相近的。中国要崛起,必须科教兴国;河南要振兴,早晚也要靠科教。所以,‘十三五’这五年,河南除了要完成基本的工作外,一定要主动在科教上多做一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