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凤虎)3月7日,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分界别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委员们一致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对于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邸瑛琪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勾勒了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路线图,认真贯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体现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六个坚持”、“五大目标”也都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十三五”规划的指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宋纯鹏说,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科技创新处于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被放在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第二篇,这体现了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对我国推进高校改革,加快人才强国战略的步伐,提出了创新的理念和对策,具有前所未有的导向作用。社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把人才有效供给放在首位,加快分类、分流,创建协同创新平台,聚焦人才培养和社会改革,优化人才成长通道,加快培养紧缺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委员们表示,发展新理念和引领经济新常态贯穿于整个规划的各个领域全部过程,落实在各项重大政策举措上。“十三五”时期,河南省发展面临着重大战略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课题、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的重任。作为政协委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积极融入新领域、把握新机遇、挑战新课题,深入调研,高质量建言、高水平献策,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