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昨天18时26分,《2006~2016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发布之夜”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大调查”走进全国省会城市,最终“幸福感城市十强”出炉:湖南长沙、湖北武汉、安徽合肥、河南郑州、甘肃兰州、内蒙古呼和浩特、新疆乌鲁木齐、河北石家庄、广西南宁和江苏南京上榜。郑州排名第四。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媒体民生调查活动,《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创办的年度民生调查。它每年发放10万张明信片问卷,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每年调查10万户中国家庭的生活感受、经济状况、消费投资预期、民生困难和幸福感等。

  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

  经济生活大调查

  都调查了哪些数据?

  2006年至今,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已经走过了10年,2015年度的问卷回收率超过88%。数据中透露出中国百姓经济生活的许多新变化。

  发布现场,专家、学者、企业家进行评论和互动,话题包括互联网+生活,创新创业、消费投资、二孩、养老、民生困难、期待、国民幸福感、全面小康、中国梦等。现场专家向郑州晚报记者介绍,大调查的结果,无论是对党和国家,包括各级党委政府的施政和决策,都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这次调查的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收入的信心指数和幸福感指数明显提升,以及对创业创新的热情高涨。

  本届《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向全社会发布和分享的数据,涵盖机遇、财富、消费、养老、幸福等方面,累计近80项。

  ●养老和医疗

  养老(46.6%)替代住房,与收入(54.8%)和医疗(45.3%)共同成为民生三大热点。与三年前相比,我国独居老人比例明显提高,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等方式仍亟待增加。全面“二孩”放开,“生还是不生”,百姓考虑最多的为经济负担(50.2%)、年龄因素(45.4%)和身体状况(41.5%);

  ●饮食

  重视“舌尖上的安全”,“健康放心的食品安全”(54.92%)最被百姓看重。其次,山青水绿的生态环境(50.56%)和衣食无忧的富裕生活(47.20%)也很重要。

  ●旅游

  未来5年,百姓旅游的打算,2008年排在未来消费的第三位,近两年则连续登上榜首,2016年,更有超过四成的受访者首选外出旅游。

  ●收入

  信心强势反转,63.97%的受访者预期2016年收入上涨。中国家庭预期收入增加的信心创下大调查10年新高点。

  ●投资

  “U”形反转,2016投资“求稳”是王道,超三成受访者计划投资保险。与前些年相比,保险实现大逆袭成为百姓投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