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交通厅厅长 张琼

  农村道路是我们迈向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河南有了令人骄傲的航空港和“米”字形高铁,村级公路建设也一定要跟上。

  “中央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是在农村。今年,全国农村公路建设目标是20万公里,河南省是1.1万公里,村级公路建设的需求依然很大。”张琼说,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来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存在供给太多的问题,而是供给不足的问题。目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缺口很大,仅仅依靠财政资金远远不够,也是不可行的,希望在农村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等公益性公路建设的贷款方面,尤其是中长期贷款,给予河南等中西部地区一些优惠政策,如增加中长期贷款指标等,以便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将村级公路修得更好。

  加大对基层医院支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巩义市竹林镇党委书记 赵明恩

  “这些年,国家、中央财政在看病补助方面投资很大。2015年新农合补助标准是400元,补助标准上去了部分药价也有下滑趋势,好多人都能看得起病了。为什么还依旧存在‘看病难’的问题?”

  赵明恩表示,看不起病不是问题,住不上院是突出的问题。去年省大医院增加9000多张床位,可是加铺情况也相对严重。“农民都能看得起病,但是都往大医院去,这几年乡镇医院基本都挺萧条,基础人员、高水平大夫越来越少。大医院床位紧张、挂号难。”

  赵明恩建议,希望能够从财力到人力加大对基层医院的支持力度,疏散减轻大医院的压力。

  加强对农村农民农业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委副书记、市长 曹存正

  曹存正建议:一、加强对农村、农民、农业的关注程度。农民有三盼,即吃得上干净的水,生病报销,农村环境整治。二、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多数中小企业享受不到优惠政策,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希望对资金解套、税费减免出台一些政策。在漯河中小企业的成长成为发展的有生力量。三、持续加强政府债券的发行,去年的政府债券解决了地方的燃眉之急,今年希望财政部继续加大政府债券的发行。四、加强品牌质量建设,把品牌质量建设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举措进行,为什么国人在假期去国外“扫货”,关键问题是品牌、质量、性能,建议制定专项的品牌质量建设规划,保护民族品牌、发展民族品牌,以品牌建设来赢得消费者的需求。

  精准扶贫 让农民既挣钱又顾家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熊维政

  如何打好扶贫攻坚战?熊维政建议,要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务求重点攻克难题,避免乱撒胡椒面;要因地施策,精准扶贫,根据各地特点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各地特点不同,例如,在新县可以大力发展山茶油产业,在信阳可以大力发展茶产业,拓展绿茶市场,创新红茶还可以发展保健茶和养生茶,实现供给侧改革,引领生活时尚。”熊维政说,有了特色产业支撑,就可以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增强当地的“造血”功能,以此安置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从而实现总理说的那样,让农民既挣钱又顾家。最后,他还建议,加强相关区域内贫困县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实现连片开发,协同发展,区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