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谭勇)3月7日上午,河南省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油气管道隐患整治情况,截至2015年12月底,隐患整改率96.38%,重大隐患整改率98.72%。

  我省是全国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油气管道重要枢纽,也是油气消费大省和大型石化基地。目前,油气输送管道企业26家,截至2014年底,我省境内油气输送管道总里程已达7034公里。而全省运行超过10年以上的油气管道有2240公里,中石化魏荆线,中原油田-洛阳炼厂、中原油田-临邑,中原油田-开封-郑州等7条油气管道均建成于1988年以前,管道运行已近30年,不仅老化严重,而且安全隐患多。

  经排查,全省共查出油气输送管道占压、安全距离不足等安全隐患1465处,其中重大隐患78处,较大隐患224处,一般隐患1164处。中石化在豫管道隐患占我省管道隐患80%以上。管道隐患有许多是在城区集中占压、或是形成密闭空间,加上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这些隐患整治投入资金多、涉及方面广、协调难度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

  由政府牵头组织,通过政府和企业联动、多部门协调来进行治理,我省油气管道隐患整治进展迅速,隐患整改率由去年6月份的53.6%,提高到去年年底96.38%,重大隐患整改率由去年6月份的36%,提高到去年年底的98.72%(剩余1处为西气东输长铝支线穿越郑州铁路技师学院改线,目前正在施工,预计今年3月底完工),全省隐患整改力争今年上半年可以完成,有望提前一年半完成三年整改攻坚任务。

  当天上午,河南省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媒体行同步启动,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采访团将深入郑州市、濮阳市、新乡市进行采访,宣传先进,鞭策后进,凝聚安全发展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