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井抽上来的水不能直接饮用,只能用来洗衣服。 打井抽上来的水不能直接饮用,只能用来洗衣服。
大门紧闭,谢绝来访的荧光粉厂。 大门紧闭,谢绝来访的荧光粉厂。

  记者 李岩 文 洪波 摄影

  核心提示 夏邑县韩道口镇范集、段庄、曹市园等多个村庄,与安徽省砀山县薛楼板材工业园区仅隔一道土沟。随着该园区内一些蓄电池厂、荧光粉厂、农药厂的上马,这几个村庄饱受这些工厂所排废气、废水污染困扰,多年不得解决。

  “一步跨两省”的这些村庄所受污染,到底该归哪里监管?问题何以长期存在?3月16日,大河报记者赶赴河南省夏邑县、安徽省砀山县进行了调查采访。

  [村民投诉]遭“毒气”“毒水”跨省污染,多年不得解决

  3月15日,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韩道口镇范集村的多名村民向大河报反映说,自从邻近的安徽省砀山县薛楼板材工业园区内多家企业七八年前陆续投产以来,他们长期受到所排废气、废水的侵染。

  村民们说,他们的村庄与该工业园区相邻,与园区内的荧光粉厂、蓄电池厂、农药厂等多家企业的直线距离,最近大约只有500米。“厂里排放的废气味道刺鼻,就跟农药味一样,我们在下风头经常捂着鼻子都咳嗽不断,毒得很啊!”一位自称担心报复而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代表说,这些工厂常年生产,废气废水不断,他们很多时候在家不敢开窗,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很高,且不容易医治除根。

  按照村民们的说法,除了这些废气,这些企业排放的废水乌黑发臭,还常常飘着很多白沫,流到了两省交界的土沟内,而土沟的西南方向,就是他们世世代代居住的韩道口镇段庄、边庄、范集、曹市园、范楼等多个村庄。“饮水井越打越深,往年一二十米的井水,现在已经不能喝了。”村民代表说,现在他们打的井,有的甚至超过百米,还是有怪味。

  村民们说,为根除污染,他们先后找到了安徽省砀山县环保局、河南省夏邑县环保局,但多年来,涉事的多家企业依然在生产,问题一直不得解决。

  [记者探访]安徽多个涉污企业紧邻省界,污染殃及河南

  就我省村民们反映的问题,大河报记者于3月16日下午赶到了安徽省砀山县薛楼板材工业园区,进行了走访。

  根据村民们指引,该工业园区神湖一路上一处大门有“安徽龙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镏金大字的大院,就是距离他们最近、排放“毒气”最严重的荧光粉厂。该公司门卫室墙上,还有一个“砀山县神湖荧光材料有限公司”铜牌。

  公司多个巨大的车间内,机器轰隆隆响着,几个金属烟囱向空中冒着白烟。站在与该公司一沟之隔的范集村麦田地头,该公司内部一座大型钢结构车间屋檐下一字排开的四五台大型鼓风机排出的气体,确实让人捂着鼻子还呛得难受。值得注意的是,鼓风机排气的下风口,正是我省夏邑县韩道口镇的几个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