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港区一智能手机企业的生产线航空港区一智能手机企业的生产线

  本报讯 为推进加工贸易梯度转移、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昨日,商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海关总署下发通知,决定认定重庆、郑州、赣州为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示范期二年。随着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的获批,我市对外开放度和影响力将不断提升。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承接产业转移上,我市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郑州是中国内陆重要的交通枢纽。其次,郑州对外开放平台完备,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着力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和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我市体制政策差异在缩小,区位、市场、劳动力、环境承载力等综合优势在上升,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比较优势突出。此外,郑州人力资源丰富。扎实的职业技术教育,为郑州市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要素保障。

  2015年,郑州市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主要得益于加工贸易进出口的大幅度增长。全市加工贸易出口270.6亿美元,增长23.3%。去年,在全国外贸持续低迷的形势下,郑州市对外贸易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进出口和出口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一位。

  随着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的获批,我市外贸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按照计划,到2020年,我市有望建成国家综合交通、通讯枢纽和现代物流商贸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区域性科教文体及医疗卫生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

  郑州晚报记者 徐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