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州市的一场招聘会上,毕业生正在找工作。在郑州市的一场招聘会上,毕业生正在找工作。

  □记者 王磊 文 白周峰 摄影

  本报讯 找工作的小伙伴,好消息来了。昨天,郑州市政府发布“2016年城乡就业工作目标”,今年,郑州将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3万人,郑州市民参加创业培训,所需资金将由市财政买单;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将保持在90%以上。

  目标1

  今年郑州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3万人

  郑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根据目标,今年,郑州市计划实现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3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3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今年郑州市民还有福利,凡具有郑州市户籍,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创业培训意愿的均可参加创业培训,所需资金由市财政负担。此外,郑州还完善和落实鼓励更多劳动者创业的扶持政策,重点扶持个人创业,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不超过20万元,其中属于大中专学生自主创业的,贷款额度提高到不超过30万元。

  目标2

  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又一年的毕业季快到了,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咋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虽然各级政府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但当前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数量远低于毕业生的就业需求,部分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稳定性和满意度较低,高校毕业生高质量稳定就业难的问题仍将持续存在。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郑州将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见习单位,将补贴标准从7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00元,力争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郑州将加大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力度,采取技能培训、推荐就业、政府托底安置等方式,确保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困难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这位负责人说,郑州合理确定就业困难人员范围,将长期失业人员由登记失业1年以上调整为半年以上且登记失业期间未缴纳社会保险。

  对于“零就业家庭”、“4050”等特困人员,郑州将科学设定公益性岗位总量,严格按照法律规定重点安排这些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