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邵可强 通讯员 张珊珊

  本报讯 7月9日,新乡出现特大暴雨,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降雨”导致城市乡村发生内涝等灾害。如遇市内多处积水,蹚水出行在所难免,殊不知雨中蹚水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7月6日,武汉普爱医院古田院区急诊科,接到急救车送来的一例呼吸心跳皆停的患者,虽经紧急抢救但未能挽回生命。据家属介绍,该男子50多岁,早上出门时积水漫至楼道。疑因电线垂落水中,导致他触电倒地。其家属关闭电闸后立即报警,消防官兵和120急救人员将其移出现场,经半个小时的心肺复苏,该男子未能醒来。前不久,家住武汉的大叔出去买东西后蹚水回家,由于污水很脏,他回家后赶紧将脚冲干净。谁知第三天,他的左脚起了一片红斑,有些肿胀,还出现全身高热寒颤的症状。经诊断,这是因污水中的细菌通过脚上的破口进入淋巴管,从而使其患上了丹毒。

  夏季强降雨天气较多,吴参谋提醒您雨天蹚水注意这些:

  防触电,市民居住区如有积水,应及时断开电源总开关。如果不得不蹚水行走,应注意观察周边有无电线断落地面、树枝压倒线路等危险情况。如果在水中感觉发麻等疑似触电征兆,可采用单脚跳的方式跳出积水区,切记另一只脚不得接触到水面。

  防陷阱,从积水路段通过时,必须注意观察路面的情况。如果平缓的水流中出现漩涡,可能是窨井盖被冲走,要小心“陷阱”,切记不要靠近,可以拿一个竹竿在前面探路。

  防感染,由于洪水中可能夹杂动物尸体、生活垃圾等污染源,在洪灾期间,应避免口鼻接触洪水,如果皮肤本来有伤口,先在伤口处涂上抗菌药膏,有可能的话穿上高筒雨靴或套上厚实点的塑料袋,切忌光足涉水。

  另外,开车涉水较深中途熄火时,不要尝试打着发动机,要从车里出来等待救援。若因车外积水深而打不开车门被困车内,要记得解开安全带,解车门安全锁,立即完全打开车窗,安定情绪。只有当车内充满了水,车门两侧压力相等时,才有可能打开车门。如果没有及时开窗,可以用身边的任何尖锐物品将玻璃击碎,让水尽快进入车内,增加逃生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