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府拟用绿城通、手机APP等方式,补贴市民的文化活动和文化消费郑州市政府拟用绿城通、手机APP等方式,补贴市民的文化活动和文化消费

  ▶以后,去书店、影院、剧场等文化场所消费能享受政府补贴了。

  ▶近日,郑州市政府为了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制订并公布了相关工作方案,预计11月底实施。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

  百家场所文化消费可享补贴

  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补贴市民文化消费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市民到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签到、评价、转发朋友圈,就可以挣积分;拿着这些积分到指定书店、影院、剧场消费,可以抵用现金消费。

  另一种是,市民用绿城通或手机APP在以上书店、影院、剧场消费后,政府可以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据介绍,郑州市内五区和上街区以及经济开发区、高新区、郑东新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 4 个开发区属于此次文化消费补贴的试点范围。

  市民去这些地方的市级、区级公共文化场馆活动就可以挣积分。目前,郑州市共确定了18个这样的公共文化场所。

  市民可在经过审核确定的试点文化企业享受积分兑换和消费打折。据悉,郑州市计划确定70家书店、20家影院、10家演出场所和5家演出经营机构为试点企业。

  每人一天最多能“挣”4元

  根据目前确定的方案,市民到图书馆、文化馆参与活动,签到一次奖励10积分,评价一次奖励20积分,分享相关活动至朋友圈奖励10积分,每10个积分可以兑换1元电子券。

  市民每人每天限签到、评价、分享一次。也就是说,每位市民每天最多可积累40积分,兑换4元钱,另外,单次使用积分比例不超消费金额的50%。

  除了用积分兑换消费,市民在试点书店、影院消费时,还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补贴。比如,购买书籍、看国产电影补贴10% ;观看剧场演出的补贴比例为演出普通票价的30%。

  此外,对演出经营机构实行以奖代补,组织国家级专业院团的文艺演出活动一次补贴50万元,组织获国家级专业奖项的文艺演出活动一次补贴30万元。

  用“绿城通”签到享补贴

  郑州市政府正在开发包括绿城通、手机绿城通卡、绿城通APP在内的文化消费运营管理系统。将来,市民可以用绿城通签到、刷卡消费、领取补贴,用绿城通手机APP分享朋友圈、查询和兑换积分。

  一般来说,市民在试点文化企业消费后,第二天,系统后台就会将相应的消费补贴通过网上银行支付到市民的绿城通相应账户中。

  根据此项工作的推进计划,预计2016年11月底将启动这项工作。据悉,郑州市准备拨付2016~2017年度的文化消费试点专项经费约2500万元。其中500万元用于平台建设及宣传,2000万元用于补贴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