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郑州火车站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受雨雪天气影响,截至23日9时,受影响的50多趟晚点列车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为了确保大雪天气下旅客出行安全,车站上下以雪为令,全力以赴迎战风雪保畅通。

  车站监控应急指挥中心密切关注雪情变化,通过飞信、微信、电话等方式,通知相关部门干部职工立即到岗到位,备足应急物资。

  客运车间除雪队员迅速到岗,在7个站台、进出站口、踏步等处铺设防滑草垫2000余张,加强了进出站通道、中通廊、候车厅、站台等关键处所的安全引导防护工作,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售票车间根据客流变化,增开人工售票窗口,增派人员做好咨询、解释和引导工作,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运转车间严格执行调度命令,落实接发列车作业标准,强化车机联控,重点卡控进路、方向等关键环节。

  随着降雪时间的延长和降雪量的进一步加大,车站先后启动“黄色”“橙色”,“红色”除雪应急预案,除雪应急各级组织层层传达除雪命令,由百余名由机关干部、车间负责人、一线职工组成的除雪应急队成员身穿防护服,携带扫帚、防冻液等工具立即赶赴现场,按照对全站223组道岔的包保分工,及时清理道岔内积雪,涂抹防冻液,同时做好列车运行盯控和安全防护工作。由于本次降雪持续时间长、降雪量大,现场指挥人员和监控应急指挥中心实时盯控除雪作业情况,做好人员接续安排,加强联系配合和备品供应,保证除雪工作顺利进行;运转车间严格执行调度命令,落实接发列车作业标准,强化车机联控,重点卡控进路、方向等关键环节,确保列车安全畅通。 同时,该站利用微博、微信每两个小时向旅客公布列车晚点信息,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并联合各级媒体向社会发布新闻通稿,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截止目前,全站干部职工义务奉献700多人次,5600多小时,确保了全站运输安全畅通。 (通讯员: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