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海涛

  一座城市在即将断水之际化险为夷,关键时刻出手相救的是远道而来的丹江水。

  “去年春季向城区供水的水库几乎见底,又找不到其他水源,情况非常危急。”12月1日,说起当时的情景,卫辉市南水北调配套水厂负责人马胜君记忆犹新。

  卫辉市水资源严重短缺,城区10多万人口的饮用水全靠太行山上相连的三座水库。

  因为连续干旱,到2015年春,卫辉城区陷入严重的供水危机,洗车等特殊用水行业全部关停。当时南水北调水厂尚未建成通水,一座城市的解渴希望全寄托在水厂身上。

  “当时水厂建设是在和水库水位下降比速度,幸好水厂赶在水库见底前建成供水。”马胜君说。

  类似的故事也曾发生在平顶山市,2014年夏季平顶山市市区百万人口面临断水危机,尚未通水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了应急供水,解了燃眉之急。

  河南人均水资源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属于严重缺水省份。随着近年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水资源供需矛盾日趋尖锐。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年12月通水后,我省及时将工作重心转向运行管理,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工程在河南的供水范围不断扩大,供水量稳步增长。

  两年来,一渠清水浩浩北送,连通了我省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中原水资源困局得以有效缓解。

  目前,全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范围涵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10个省辖市及邓州市、滑县。截至11月30日,工程累计向我省供水21.7亿立方米,相当于增加了21座大型水库,受益人口达1600万。

  如今南水北调水厂每天向卫辉市供水4万多立方米,水质较过去大为提升,“口感好、不结垢”是百姓的普遍感受。通水以来丹江水水质长期稳定在II类标准,沿线许多受水区水质差的状况大为改善。

  现在,卫辉市的三座水库已从繁重的城市供水任务中解脱出来,恢复了本来的农业灌溉功能。冬日暖阳下,记者在三座水库之一的塔岗水库看到,水量充足,碧波荡漾。

  虽不再向卫辉城区供水,但这些水库还是城市用水的备用水源。像卫辉市一样,用上丹江水后,我省多座城镇实现了双水源、多水源供水,驱散了断水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