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 记者孙华峰

  在郑州街头,有不少地方建有环卫工休息室。很多人觉得休息室关爱环卫工,很人性化,很温暖。然而,据媒体12月25日报道,在郑州市中原区和二七区,多个路段的环卫工休息室从来没有开过,也不允许环卫工进入,只有领导检查时才会让环卫工进去坐会儿。这一事件在微博上引发热议,网友“火羊璐”说:“这样的作秀不要也罢,寒心。”

  网友“樱花絮的浪漫”说,真让人寒心,原本让人看到暖心的屋子,如今却变成了摆设。网友“田玉佳”表示,可恶,这样的面子工程以后能少一点吗?这样下去,只会让人对某些领导越来越失望,“天气寒冷,但你们的行为让人觉得更冷”。针对这件事,很多网友在评论时配发了愤怒的表情。

  也有网友说,从小到大看惯了各种面子工程,比如,学校为了应付检查突击打扫卫生,统一领导会问的问题答案,改善食堂伙食。网友“随心1201”说:“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去哪儿了?都被这些作秀领导给吃了。”

  很多网友表示,休息室建好了不让用,既是资源的浪费,也伤了环卫工人的心。希望这件事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不要再作秀。网友“陈永博”说:“应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大民间监督力度,才能杜绝这样的作假事件发生。”

  网友“沈阳网警小胖”说:“少一点套路,多一些真诚,我们这儿有很多临街的商家、银行和社区等,给环卫工人以及交警提供休息喝水的地方,这样挺好的,挺暖心的。”其实,郑州的很多酒店、银行和社区等,也都为环卫工和交警提供休息喝水的地方,媒体上不乏报道。

  网友“余卉卉”说:“领导,你坐在有空调、有暖气的房里,心里不觉得愧对他们吗?他们拿着最低的工资,大街小巷满是他们忙碌的身影,脏了他一个干净了整个城市。”很多网友认为,有关部门应以此为鉴,少一点套路,多一些真诚,真正为环卫工和普通百姓谋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