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上午九点三十分,河南省公安厅联合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在郑州市客运东站二楼候车大厅举行“2017年全省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启动仪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吴忠华;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彦民;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省道路运输管理局长高建立;省交通运输厅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江以及河南警察学院、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参与春运交通安全守护专项行动学员、郑州市交警支队民警代表、公安检查站、交警执法站负责人及所属省辖市、县(市)交警支、大队长、郑州市交通执法部门代表、郑州市客货运企业及驾驶人代表共、中央驻豫新闻单位、省会及郑州市的主要新闻媒体记者等领导同志参加活动。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做好春运安保工作,是全省公安机关开年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两节”、全省“两会”安保维稳工作的重头戏。1月5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2017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2017年全国、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李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公安厅长许甘露等领导同志指示要求,安排部署2017年全省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坚决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去年春运全省道路运输累计完成客运量1.76亿人次,同比增加1.31%。预计今年春运全省道路客运量将达1.78亿人次,同比增长1.10%左右;日均投入运力将达4.60万辆;累计包车、加班车预计将突破4万辆;南阳、郑州、周口等地客流量较大。节前学生流、务工返乡流将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