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人唱得投入,周围观众听得认真。民间艺人唱得投入,周围观众听得认真。

  □记者李红汛通讯员杨国栋文记者平伟摄影

  本报讯 风雪阻挡不了艺人赶会的脚步,寒冷泥泞阻碍不住群众观会的心情。2月9日是农历正月十三宝丰马街书会正会的日子,雪后的宝丰天蓝地绿,应河两岸600多亩的马街书会主会场里人声鼎沸,丝弦阵阵,南腔北调,连成一片。此时的马街书会成了1247名民间艺人“狂欢”的舞台,成了十里八乡以及闻名而来30万群众欣赏原汁原味民间说唱艺术的大剧场……

农用工具当喇叭支架,表演者拿起话筒就开唱。农用工具当喇叭支架,表演者拿起话筒就开唱。

  现场丨踏着雪后的泥泞,各地群众蜂拥而来

  2月9日早上八点多,在通往马街书会的大路上、阡陌间、麦田中,汽车、三轮车、自行车、群众都奔向一个方向——马街书会主会场,赶会的群众踏着雪后的泥泞,扶老携幼,拥向会场。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听书者,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稚气未脱的孩童,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三五成群,前簇后拥。他们或站或蹲,此处听一曲,彼处听一段,会心处展颜欢笑,动情处神思悠然,一幅美丽的乡村民间艺术画卷在初春的早上徐徐展开。

一大早马街书会主会场就摩肩接踵一大早马街书会主会场就摩肩接踵

  上午十点整,马街书会上的人群达到鼎盛,传统对戏、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马街书会历届状元展演等名家名段轮番上阵开演。

  “我今天给大家唱一段河南坠子《呼延庆打擂》,先亮亮嗓子。”“好好”,在群众的叫好声和掌声中,今年62岁、来自禹州市的老艺人闫永祥摆好摊子开始演唱,他从16岁和父辈开始赶马街书会46年了,其间从未间断过。“马街书会就是民间艺人的‘狂欢节’,是艺人眼中的‘圣地’,在这里艺人们可以放开嗓子大声唱。”闫永祥说。

  最为精彩的、接地气的、群众最喜欢的还是民间艺人的表演区,说的、唱的、听的、看的,到处人头攒动,简板声、琴弦声、二胡声、喝彩声,萦绕耳际。而说唱者以天穹作幕,麦田为台,说古论今,或车搭高台,或倚桌而立,或欢喜悲切,或慷慨激昂。

  另一边,一位女艺人唱得卖力,她的表演声情并茂,与大腕儿相比毫不逊色,引来不少群众围观。她师傅是商丘市民权县的胡银花老师,胡银花是马街书会书状元胡中华的姐姐。胡银花告诉记者,宝丰县是中国曲艺之乡,马街书会是民间艺人的大舞台,每年到农历正月十三,不到马街书会来一趟,就会觉得这一年中缺些什么,“马街书会是俺们这些民间艺人心中神圣的殿堂”。

  亮点丨牛群来宝丰慰问演出,到马街书会兼职摄影

  马街书会正会开锣前,2月8日下午,瑞雪飘飞,在中国曲协郑万高铁宝丰段建设工地的慰问演出现场,著名相声演员、表演艺术家牛群的助兴主持,引来不少人围观、合影拍照。记者在现场看到,牛群不仅担任主持,更是在主持的间隙,手捧单反,抓拍精彩瞬间。

  初次见到牛群,给人感觉十分谦和。记者看到频频有人来到舞台等候区想要和他合影,他都放下手中的节目单配合对方。当天下午的雪一直没停,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为牛群撑伞,牛群推辞无果后,连声对撑伞的工作人员说“不好意思,辛苦你了”。

  9日上午,马街书会正会现场的人流中,牛群手持单反再次出现。他穿梭在人群中不停地多角度给现场说唱的艺人拍照,随后就赶往马街书会展览馆内,趁观看间隙,他告诉记者,自己8日中午刚刚赶到,就直接奔赴建设工地现场演出。不过,他对宝丰一点都不陌生,之前已来过很多次了。

  “天气这么冷,是什么吸引您一次又一次来到马街?”记者问他。“我就是搞曲艺的,把欢乐送给大家对我来说就是最重要的事。”

  消息丨宝丰获批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继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曲艺之乡、中国魔术之乡、中国观音文化之乡、中国汝瓷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以及2008年,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河南省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后,2月9日,宝丰刚刚获得文化部批准为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在马街书会展览馆前揭牌,这也是我省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据介绍,宝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以马街书会为主要内容的说唱文化享誉中外。近年来,宝丰县依托马街书会,在书会软硬件建设上下功夫,在提升品牌含金量上下功夫,开展了一系列新形式、新内容的活动。而全国各地曲艺名家、民间艺人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让马街书会活动形式一年比一年多样,内涵一年比一年丰富,先后获得了中国十大民俗文化、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省十大民俗经典、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等称号。

  据悉,国家级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以宝丰县为核心,辐射周边区域。保护对象包括马街书会、祭“火神”等文化遗产以及实验区范围内的自然环境、历史遗迹。同时,说唱文化的传承人、传承团体主体也将纳入受保护群体。实验区的建立不仅有望解决目前说唱文化中面临的艺人断层、艺人生活保障等问题,同时也将加强对相关自然、人文遗迹的保护,促进相关说唱、戏剧等方面的发展,大力发展宝丰县文化产业,加快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