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容易引起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流脑三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在即,针对这三类常见病,2月12日,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三科主任李三景特别提醒,希望引起家长和学校的注意。

  李三景说,流行性腮腺炎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以腮腺非化脓性炎症、腮腺区肿痛为主要临床特征。患者腮腺肿大前7天至肿大后9天约两周内具有高度传染性。学龄期儿童易感高发。水痘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传染性很强。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或空气飞沫传播,易感儿童接触后90%发病。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而流脑发病初期类似感冒,有流鼻涕、咳嗽、头痛、发热等症状。病菌进入脑脊液后,头痛加剧,嗜睡、颈部强直、有喷射样呕吐和昏迷休克等危重症状。传染源主要是病人或带菌者,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潜伏期一般为2~3天,最长的为一周。人群普遍易感,多发于小年龄段儿童。

  李三景提醒大家采取以下对策: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及时洗手;出现症状时及早就医;及时接种相关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