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外国语学校模拟政协社团的6名学生与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合影

  3月1日下午,刚刚抵京的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6名郑州中学生模拟的提案。他作为接收人,正式收下这份“提案”,这意味着这份学生模拟的提案,将有望正式提交全国两会。

  当天下午,由中国致公党中央宣传部、中国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主办的“2017学生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新闻说明会”在北京召开。郑州外国语学校、人大附中、衡水中学等全国13所学校的学生代表共带来6份提案。其中,河南学生带来的是一份《关于推广口袋书的提案》。

  这份学生提案由郑州外国语学校模拟政协社团的王君源、蔡逢春、韩怡霄、孔晓宇、李嘉鑫、陶怡和等6名学生,在指导老师祝敏杰的带领下完成。

  据了解,口袋书是指开本大小为小32开或小于32开的平装出版物,以异形开本为主。这6名高中生历经半年进行了七次实地调研,发现目前国内的口袋书多为速记手册、说明书、漫画等类型的图书,目标读者范围小;与此同时,受众广泛的优质文艺作品和通俗文学却少以口袋书形式出版,人们的阅读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他们经过多次总结和分析,形成推广口袋书的建议,包括增设适合于剪裁异形32开图书用纸的纸张尺寸规格,给口袋书的装帧印刷提供便利;政府通过优惠政策鼓励出版机构印发内容更加丰富多样的口袋书,使口袋书与大众阅读的联系更加密切等。

  司富春委员说,学生们很下功夫,进行了较为科学的调研,关注的也是社会热点。目前,国家层面上正在助推“书香社会”,呼吁全民阅读,所以这份“学生提案”具有现实意义。

  对于是否真的可以以全国政协委员的名义提交给两会,司富春表示,为了保证每一个提案的严谨,他会就此问题进行重复调研,征求一些意见,做出一些必要的修改,再确定是否正式提交。

  据介绍,主办方希望通过“模拟政协”活动,让中学生能够跳出政治课本,参与式地、多层面地感受我国的政治制度,唤起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们创造性地去关心政治、了解时事,并参与到建设祖国的行列中来。

  第一次离全国两会这么近,学生们也都表示“以前从未想过”。蔡逢春说,全国两会“以前很远,在课本上”,现在自己作为中学生能参与进来,能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公民素养,更能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段伟朵 谭萍/文 许俊文/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