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招 郑州机动车尾气“秒测”神器亮相放大招 郑州机动车尾气“秒测”神器亮相

  郑州在中部地区第一个实现了汽车尾气遥测,在0.8秒内就可测出行驶车辆的尾气排放数值。记者昨日获悉,这种被称作机动车尾气“秒测”神器的遥测系统,昨日在高新区莲花街上正式投入使用,仅需0.8秒就能对在此经过的车辆完成检测。

  “秒测”神器: 24小时值班查机动车尾气

  在莲花街与迎春街交叉口附近,由北向南的道路上竖着一个装有检测系统和电子抓拍系统的装置,再往前20米左右有个电子探头和一个电子告示牌,每当机动车通过就会自动显示机动车车牌号和尾气检测是否合格的提示,这就是昨日正式试运行的机动车尾气固定式遥感检测系统。

  郑州高新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机动车在行经检测系统时,会触发红外遥感系统,摄像头对车辆信息进行捕获、抓拍,就像交管部门监测机动车超速一样,是“实时捕捉”。

  该系统一套设备价值超过百万元,可对通过该道路的双车道机动车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测,0.8秒内即可完成对实际行驶过程中的机动车所排放尾气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检测,再通过牌照识别技术记录车辆相关信息,实时输出检测结果至监管部门,强化对机动车的监管。

  今后“不合格车”将不能上路行驶

  环保执法人员表示,以前的路检、尾气监测方法是在排气管采样,然后用常规仪器进行分析,一个上午只能检查三四十辆车。相比之下,采用遥测,可以快速地发现行驶中的高排放车辆,固定遥感监测点一天可检测上千辆车,效率是传统方法的十多倍。

  环保部门会如何使用遥测系统进行尾气治理呢?高新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遥测系统有利于筛选高排放、高污染车辆。“通过遥测系统检测筛选、判定并找出高污染排放车辆,并与交警部门共享信息,督促其对车辆进行维护或进行复检等,如果尾气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以后将通过不了机动车审验,从而有效降低车辆尾气污染。”(记者 孙庆辉 通讯员 刘建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