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女警:削肩担重任  倾情解民忧巾帼女警:削肩担重任  倾情解民忧

  她是信访群众的知心朋友,她是服务基层的贴心人,长年累月,她在内勤岗位上默默耕耘,在窗户单位热情服务,用一颗尽职尽责的心,全力干好公安信访工作,她就是兰考县公安局控告申诉科副科长王跃忠,一名充满职业热情、自信阳光的巾帼女警。

  很多人不敢做信访工作,认为这是个“烫手的山芋”,但王跃忠不这么认为,她坚持每天战斗在接访的第一线,把接待信访群众看作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用朴实的赤子之心切实感受信访群众的困处、难处。她说:“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处不上访。”信访干部的职责就是:用真情擦干一双双流泪的眼睛,用真心抚慰一颗颗受创的心灵,用真爱舒展一张张欣慰的笑脸,用真诚弹出一曲曲和谐的琴声。

  真诚感化信访群众

  1995年3月20日,王老汉的儿子被人刺死,犯罪嫌疑人李某潜逃。因犯罪嫌疑人久抓未获,王老汉对此不满,开始长达二十余年的信访之路。每次老人来访,王跃忠均把他当做亲人一样对待,奉上一杯热茶,嘘寒问暖,和其谈心,让他对公安机关抓获在逃嫌犯建立信心,稳定其情绪,久而久之,老人对她也非常信任,有什么事都愿意和她说叨说叨。在走访中,王跃忠了解到王老汉本人身患高血压等严重疾病,与此同时其配偶也患有重病,老两口生活十分困难。于是王跃忠想方设法为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多次向县局党委建议对他们老两口进行救助。后来经多方协调筹措伍万元救助金,终于帮他们暂时度过难关。当救助金送到老人的手上时,他感动的老泪纵横,他说:“王科长,你真是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啊!” 2016年3月,犯罪嫌疑人李某终于被县公安局抓获归案,老人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他特地制作了一面锦旗,带着亲友敲锣打鼓送到县公安局以表示感激之情。

巾帼女警:削肩担重任  倾情解民忧巾帼女警:削肩担重任  倾情解民忧

  总结经验创新工作

  多年奋战在公安信访工作一线,王跃忠有了自己独特的工作模式、工作技巧,她将开门接访、约访下访作为常态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2016年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期间,她主动约访上访群众26人次,通过真诚和上访群众沟通,取得了上访群众理解,上访群众纷纷表示不到上级部门越级上访。结合兰考的风土人情、信访工作实际,科学谋划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机制,制定实施了《兰考县公安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安信访工作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

  工作第一个人第二

  “个人的事再大都是小事,单位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工作上的事不论大小都是自己应该努力做的事。”王跃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完成信访民警的神圣职责,王跃忠同志隐忍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痛苦。2015年10月,王跃忠同志因怀孕行动不便、身体不适。当时正处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安保的关键阶段,她拖着孕期七个多月笨重身体投入到信访维稳工作中。行动虽然不便,但她工作热情丝毫未减,仍坚持一线接访。2016年4月,由于老公在外地工作,王跃忠带着不舍将出生仅三个月的儿子托付给在农村生活的公婆照顾,很快全身心的投入到公安信访工作中去。王跃忠动情的说,从我走上信访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奉献和忠诚就是我工作生活的主旋律,只要党组织需要我,我情愿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公安信访事业。

  参加信访工作六年来,王跃忠化解信访积案四十多起、参与协调基层单位各类矛盾纠纷两百多起,撰写各类文字材料360篇,其中《浅谈如何提高公安信访工作整体水平和能力》等6篇文章被公安部信访信息网采用,因工作成绩突出,她被省公安厅多次评为先进个人,受到全省通报嘉奖和表彰。与此同时,2016年2月,兰考县公安局控申科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信访窗口示范单位”。2017年2月兰考县公安局控申科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