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文 豫记华南中心 刘雷 | 图

  作为河南知名的新媒体平台——豫记,通过一次活动完整了自己的乔迁之喜,更交代和回复了自己成立三年来的作为。豫记位于河南新闻大厦的办公地,是其创始人杨桐15年前新闻理想的起点,如今他又回到了这里,开启了豫记和自己的“新生”。

  

  站在位于河南新闻大厦14楼的办公室窗前,杨桐可以俯瞰郑州紫荆山的大半街景,小心地嘬一口烟,他思考着再过几日即将举行的活动。此时杨桐的状态有些像他15年前,在同样的大厦里,望着窗外思考着新闻选题。时间过去了15年,这期间,杨桐身份与职业辗转变化,只是如今又回到了“起点”。

  3月29日晚,公众号《豫记》推了篇文章,标题为《今天,豫记要给河南一个交代》。在“三月三”全球华人公祭轩辕黄帝的前十几个小时,以“为全球河南人提供精神食粮”为理念的新媒体平台——豫记,竟要“给河南一个交代”。

  标题看着有点“大”,细看内文,推送内容是当天“轩辕书院中原文化大讲堂”开坛首讲的活动信息。前几天在办公室踱步抽烟思考的杨桐,当时就是在准备这个活动。

  活动当天,百十位全国媒体圈内的河南籍“人物”到场,还有不少已跳出圈子的如今的各行业翘楚,以及部分学术领域泰斗。而在事先的活动邀请名单中,还不乏一些传统媒体的高层领导。这些被邀请的嘉宾,都是豫记的关注者,也都是杨桐的老朋友、老领导。

  作为东道主和主要“接待人”,杨桐少有的穿了件西装,站在台上面对“老朋友”,他有些拘谨地念完演讲稿,深深鞠躬。

  一上午时间,很多嘉宾站着参加了活动全程,事先预备的60把椅子并不够坐,这是杨桐之前没想到的。这些台下的与会者,与杨桐相反,各自轻松。除了多人之间彼此相熟的原因,更重要的,他们到此并非像参加一场“讲堂”,反而像来庆祝自己兄弟的“乔迁之喜”。到了自己兄弟的“新家”,哪有人会扭捏紧张。

  

  凡是举办过活动的人都深知其中的繁琐与不易,对于人手本就不多的豫记来说,冠着“轩辕”和“中原文化”此类头衔的活动,操作起来更难上几分。

  活动名称直白表达了其内容,但了解之后才发现,这个大讲堂背后的故事浓缩着新媒体豫记迄今的“心路”。

  轩辕书院由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担任名誉院长,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任院长,而这个大讲堂,就坐落在豫记的办公地。

  当天,一些豫记新媒体的合作机构出席了不同的揭牌仪式,陶行知研究会求真教育实验研究院河南联络处、中国新原创河南中心、郑州大学文化产业中心产学研基地、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产学研基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产学研基地……纷纷落地在这家内容创业公司。此外,轩辕书院秘书处和中国民族博览杂志社河南办事处也坐落在了豫记的所在办公区域。

  三所高校的文化或新闻产学研基地、不同文化类机构中心,同时落户豫记平台和办公地点,这很契合豫记的定位。而这些实质性动作组合起来同时展现,颠覆了那些以为“豫记只是一个微信公众号”的人们的印象。

  “这些就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产生了结果,通过这个活动集中展现。过后,恐怕很长一段时间里,豫记都不会再去费口舌说我们都干了什么,可能别人直观看到的,还是豫记不停生产的优质文章。”

  杨桐是豫记的总编辑,还是这个新媒体平台的老板,对于从2014年7月成立至今为止,别人对豫记的“质疑声”,他选择通过一次活动给予回复。

  “为全球河南人提供精神食粮,打造国内首个乡土社交平台,将自身地域标签、人群属性和河南独特而厚重的人文资源进行结合,深入挖掘河南文化资源、打捞属于河南的独特记忆”……这是豫记成立之初就定下来的发展基调,3年来也从没改变过。

  此时,回想起3月29日推送的《今天,豫记要给河南一个交代》,突然明白,豫记平台也好,杨桐个人也罢,或许是想通过这个活动,展示自身所做,给当初定下的“全球河南人的精神食粮”基调一个交代,所有关注豫记的人一个交代,给那些有疑惑或者质疑的声音一个交代……

  

  究竟什么样的质疑,会让豫记选择一次性的回应展示?

  2014年12月,杨桐亲自撰文,写了篇《请向我开炮 豫记成长“九宗罪”》,文中他直言“在沾沾自喜中迷失了自我,丧失了方向。”

  的确,一段时间里豫记的文章阅读量出现了下滑,几千阅读量对于很多公号来说或许还不错,但对主要以内容生产为根本产品的豫记来说,这意味着背后出现了问题。

  杨桐为此总结出了九条原因:深度不够、缺乏互动、潮的太少……他背后的好友,以及一批关注豫记的人,对此也直言不讳,杨桐称那场围绕豫记未来发展的讨论为“批斗会”。

  怎样活下去,怎么活的更好?如今看来,这场“批斗会”对豫记而言,有着一定的转折意义。除了内容生产,大家讨论热烈的,是豫记如何盈利,如何养活这个平台上的年轻人,甚至是养活杨桐自己。

  关注豫记的人已经不少,不仅是公号粉丝,更是对这个专注河南乡土情怀的平台。私下与媒体人聊天时,很多朋友都会问到豫记是咋挣钱的?更有人传言,杨桐连工资都难发下来,在豫记实习没有工资,豫记连办公地点也没有,租不起房子……

  “盈利”是所有公号自诞生以来都要面对的话题。在豫记之前,有不少公号通过广告、活动挣了不少,甚至拿到了投资。但更多的自媒体人有些撑不下去,至少生活的没想象中体面,杨桐当然不想成为后者。

  “我是记者出身,从来没有过经营上的经历,也没这方面的头脑。我们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员结构的单一,大家对做内容或许都有稀奇古怪的想法,但一提到赚钱,都傻了眼。缺乏对市场的了解和对产品的定位,是我们的短板。”

  从河南商报到东方今报,再到凤凰周刊,支撑杨桐的一直是坚持的情怀和对文字生产的“原始感情”,这些能变现吗?然而“内容为王”的时代依然存在,内容本就是种核心竞争力,只是在当时看来,豫记的小伙伴们还没有把这种竞争力变成盈利点。

  有人质疑,有人出招,有人不屑……但这些人无疑都是豫记的“关注者”,至少在河南,豫记的品牌和名气已经打响了,这也算是种“成功”。而这种“成功”的背后,是它强大的河南乡土情怀,还有背后百千名河南籍记者。在后来的日子里,这些豫记本就具备的独特优势,被杨桐和关注豫记的人慢慢挖掘出来,逐渐转变出了盈利模式。

  

  在自媒体“井喷”的年份,活下去并且活得好是件不容易的事,传统媒体人转型而来的杨桐在做豫记之初,凭借更多的不是媒体经验,反而是文化情怀。直到现在,他也定是没有想好如何去做一名优秀的CEO,他更倾向于专注河南本土文化的聚焦,和整合中原人带有烙印的地域归属感。

  这些个人情结源于杨桐的成长和生活环境,那个位于滑县赵营乡西乱革的诞生地,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后羿的封地鉏城,直到现在依然能够在麦田里捡到随意散落的,四五千年前那个英雄部落使用过的陶片。

  “河南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做为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发源地,每一块土坷垃里都能捏出来历史和文化。但大部分身处这片土地的人们,未必能理解厚重泥土背后的真正价值。”

  与故乡的距离越来越远,心中的乡愁便越来越重。重拾乡愁,回望故乡,哪怕河南人走的再远,找回心底那份最原始的执念,正是豫记所要做的。

  作为当年东方今报评论部那位最年轻的记者,那时杨桐有着满满的新闻理想,离开后他去了凤凰周刊。那段时光,杨桐结识一群供职于不同媒体的河南老乡,基于同样的地域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他们逐渐形成了一个以线上社交为主的QQ群。豫记最早的雏形,由此形成。

  豫记最早的字面含义是河南籍媒体人,这个族群因为共同的乡愁和乡情不断放大,到2014年时,这个社交线上平台上已有四百余名成员。豫记的初创者们决定以四百河南媒体人的名义,做一点河南人该做的事情。

  豫记这个新媒体项目由此开始,河南媒体人的记忆开始向河南人记忆转变,这个范围如今已扩大到全球。“扛起全球河南人的精神食粮这杆大旗,将乡土人文植入移动互联网,就是为了对故乡尽一点游子本分。”

  

  伴随着“本分”的坚守,“豫记”回到了河南。带有浓厚情怀色彩的东西,在“快时代”背景下,很快能引起具有同样情怀人的关注。公众号粉丝聚拢,源自“好文章”,而豫记更是源自文章背后的情怀。

  成立后的近三年时间,豫记取得了不少成绩,郑州中国企业家亚布力夏季峰会特别支持单位、“最具价值自媒体”称号、作为自媒体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北京运营中心挂牌、“2015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自媒体”、举办“新媒体时代的中原文化复兴论坛”、人文体验游、北京读书会……

  这期间,豫记在文化路80号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北校区一间不大的办公地,完成了积累和成长。一批优秀的小伙伴被吸引而来,如今这个平台的总经理、运营总监、内容总监,都是在那个时候加入到了团队,其中还不乏知名企业的领导层。

  如果说真如之前质疑所说,豫记当时没有经营甚至发不下薪水,那么能成功吸引到人才,这种本事反而更值得去研究。

  丁酉年惊蛰那天,豫记从文化路80号“回到”花园路85号新闻大厦。15年前,杨桐在新闻大厦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所有的理想,从当时新华社河南分社主办的河南商报开始萌芽。15年后,他又回到了“起点”。对杨桐和豫记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那场“大讲堂”活动上,与会的那些嘉宾,也正是庆祝这样一个“新生”。他们会在背后,为豫记这家“内容创业公司”助力,让它更纯粹、多元和极致。一起,通过河南人之手,让世界了解河南,让河南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