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王车长,及时给我们联系找到了抗战老兵,我们干休所寻找一夜未果,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6月9日,T198次列车到站,列车长王树黎和车站正在办理交接,接到了陇南干休所打来感谢电话。

  原来,6月8日晩20时,由郑州客运段乌特六组值乘T198次列车停靠天水站,列车长王树黎发现车站两名工作人员用轮椅推着一名九十多岁的老人走向硬座13号车厢,于是上前询问,天水站工作人员也不了解情况,只是看到老人一个人进站不方便临时帮助,具体情况不了解。王车长先安排安全员李正宏将老人扶上车找到座位,车开后赶到13号车厢找到老人了解情况:老人叫姜六则,山西人,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八路,今年92岁,离休后在甘肃省陇南干休所,因思乡心切没有给任何人打招呼一个人坐车赶到天水火车站买了T198到郑州的硬座车票,然后准备郑州转长途汽车回故乡,早上出门到现在连饭也没有吃,并拿出了他的所有证件,因为过度疲劳老人家意识都有点不清了。列车长王树黎用自己的钱给老人补了一张卧铺,亲自把老人家安排好并通知歺车做了一碗面条,并交代卧铺车厢列车员加强关注,9日清晨列车到达郑州站后,将老人交给了郑州站客运领班并再三叮嘱,老人家眼含热泪再三致谢!事后王车长接到了陇南干休所的电话,他们也再三表示感谢!郑州站通报:10点20分,姜六则老人登上了返乡的客车!并和长途客运站做好了交接。(刘天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