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组织在家休班列车员,来到新乡某幼儿园,给近百名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动的乘坐火车安全知识讲座。 

  “火车是我们会小朋友们所熟悉的交通工具之一,暑假坐着火车去旅行,也是小朋友们愉快度暑假的方式之一,小朋友们对火车了解有多少呢,都见过哪那火车呢?乘坐火车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列车长李展给小朋友讲到。

  列车长李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们讲述了火车的来历和火车的发展,认识了火车车厢的功能以及每种火车的时速等,小朋友们都听的津津有味,尤其是讲到“中国高铁”时,孩子们抑制不住兴奋和激动,明白了它为什么是中国对外的一张闪亮的名片,也从一些数字上感受到了什么叫“中国时速”目前我们稳稳地坐上了高铁行业第一的宝座,此时,小朋友们情不自禁的鼓掌叫好,深深地体会到了做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

  最后,列车长李展着重为小朋友们讲了乘坐火车的安全常识:购票标准、等待火车时不得超越白线和黄线、不得靠近火车门与地面接轨处、在车厢内接开水时不得太满、接过水后要拧紧杯子盖以防烫伤等等小常识。在讲座中,叔叔阿姨们还插入提问环节和游戏互动,凡是参与的孩子还得到了叔叔阿姨们提供的“和谐号”火车模型奖品。大大提高了孩子听讲座的兴趣和“安全乘坐火车”小常识的知识巩固。

  通过给小朋友乘坐火车安全知识讲座,把铁路安全大检查活动进行了外延拓展,让小朋友对铁路和火车的了解,在对内严把安全卡控的同时,也将安全乘车意识送进幼儿园,为儿童的乘车安全构筑安全意识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