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9年9月,是黄淮学院团委领导下的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由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指导具体工作,现有志愿者8012名,自成立至今,累计注册志愿者人数43445人次,是黄淮学院规模最大、成员最多的公益类学生团队。

  自成立之日起,“黄淮小红帽”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真诚的奉献投身于“中国农产品加工贸易洽谈会”、“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暖冬行动”、“12.1”世界艾滋病日宣传、驻马店马拉松赛、天中盲运会等市内外各类全国、省市大型活动中,数年如一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七年来,“黄淮小红帽”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6项,累计43445人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总服务时长达465122小时。在践行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的路上,他们用坚定的信念,为建设美丽天中,建设“文明河南”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成为天中大地上一道独特魅力的风景线。

  问:请介绍下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的概况。

  答: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9年,是学校团委根据志愿服务的精神,在全校围绕志愿服务,成立的一个学生志愿服务公益组织,目前有8012人加入黄淮小红帽,累计有四万五千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黄淮小红帽成立以来每年常态化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不仅仅培养了在校大学生互助奉献的精神,也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同时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乐于奉献、助人为乐的良好的精神面貌。通过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成员的带动,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服务社会中,体现大学生的社会价值。

  问: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平时主要工作是什么?

  答:黄淮小红帽成立以来,每年常态化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比如服务于农产品经贸洽谈会,教育部的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春运的暖冬行动,121的爱房宣传活动,以及深入到幼儿园敬老院,服务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同时还深入到社区,深入到街道,力所能及的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活动,驻马店文楼村是艾滋孤儿相对集中地一个(地方),针对艾滋孤儿尤其是他们的教育、他们在社会上的受关爱程度,我们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奉献艾滋孤儿的行动,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到艾滋孤儿希望小学,为他们提供捐赠,以及教育帮扶,青春关爱这些行动,来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献出我们大学生的爱心,关注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学习状态,促进他们能够融入社会,能够健康成长。

  问:组织在志愿者的招募上,有何标准?

  答:黄淮小红帽成立之初我们就进行了规章制度的建立。对人员的选拔,本着自愿报名的方式,由团委进行审核把关,对所有的成员开展考核和志愿者的注册。同时,对他们服务的时长进行及时的登记和记录,加入到第二课堂学分的认定,这样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参与率和参与度,同时也提高了活动开展的效率,黄淮小红帽的活动都有指导老师的指导和参与,来带领志愿者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这样有利于活动开展取得实效,并能真正的起到服务社会,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作用。

  问:能给我们分享一两个组织中的榜样人物吗?

  答:动画专业2010级学生李青云,是黄淮小红帽的杰出代表,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600多个小时,把公益事业从校内做到校外,从国内做到国外,也被媒体誉为把公益融入生命的大学生。她相继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河南省优秀志愿者,黄淮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除此之外,也相继涌现了尚玉飞、吴倩倩等一批热心奉献不计付出的典型代表,他们曾分别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黄淮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已经成为黄淮学子心中为之效仿的榜样。

  问:组织成立至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答:开展活动过程中,也出现过一系列的困难,比如学生志愿服务时间与学业冲突的问题,有些志愿活动的时间点可能会与学生学习时间冲突,我们尽量选取没有课程的学生,第一时间保证学生的在校学习任务,同时将大量的志愿服务活动放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学生牺牲休息的时间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资金方面,校团委有专门的志愿活动经费予以支持,对于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也会开展相应的募捐活动。

  问:组织今后将如何发展?

  答:我们黄淮小红帽将秉承除了奋斗别无选择的学院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真诚的奉献投身到各种志愿服务中,精彩地呈现黄淮志愿者的精神风采,完美地诠释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青年人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回馈社会反哺社会,传递青春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