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的兰考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较往日安静许多,一位十五六岁模样的女孩,在奶奶的陪同下来到立案审查窗口。女孩的神情有点紧张,法官毕国强从他手里接过起诉状后知道了原因,原来她是要起诉自己的父亲。因女孩未成年,出于尊重保护孩子的隐私,毕法官将女孩及奶奶领到诉前调解室详细了解情况。经了解得知,早在2010年女孩的父母就已离婚,她及年幼的弟弟归父亲抚养。但父亲再婚后便随继母亲远去福州打工,只有春节过年才偶尔回家,也不给任何生活费用,既不赡养年迈的爷爷奶奶,也不抚育她和年幼的弟弟。女孩现在开封上学,因实在负担不起学习费用,才要起诉自己的父亲,她也曾多次联系父亲,但他从不接家里电话。了解完情况后,毕国强法官当场给女孩的父亲打电话,电话是通了,但一直无人接听。为了不让女孩失去读书的机会,为了体现社会的友爱,毕国强法官立即给“焦裕禄精神+”志愿者兰考县翼龙贷经理刘彩平、兰考县中医院院长蔡乃宇等打电话,不一会儿,刘彩平、蔡乃宇、游文洁等5名志愿者赶到调解室,当场将600元现金交到女孩手中,帮她解燃眉之急,并决定资助女孩直到完成学业。女孩感激不已当即决定加入“焦裕禄精神+”志愿团队,做焦裕禄精神传承人。

  兰考法院法官毕国强多年来不断挖掘焦裕禄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创新弘扬焦裕禄精神新模式,提出了“焦裕禄精神+”理念,并组织创建了“焦裕禄精神+”志愿者团队,号召更多的人做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兰考做出更大的贡献。

  兰考法院 张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