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监管部门与媒体面对面暨食品药品好新闻表彰活动在郑州举行。本次活动由省政府食安办、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河南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承办。省政府食品安全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省内知名食品药品企业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对2016年度河南食品药品安全好新闻进行了表彰,并围绕“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据悉,评选活动自开展以来,极大地激励了新闻工作者对于食品药品方面新闻作品的创作热情,催生了一大批反映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报道。经前期审核评议,共评出2016年度食品药品好新闻59件。中央驻豫主要媒体领导为特等奖、一等奖获奖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活动中,牧原、思念、羚锐、永达等企业代表,分别就如何应对新闻媒体采访中所面临的问题及需要媒体如何配合,企业在宣传方面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情况,企业如何尚德守法、坚持自律,承担好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等方面先后进行了发言。媒体代表就坚持社会责任,以严谨、理性的态度来科学报道食品安全事件,积极传播食品安全正能量,做食品安全谣言的“终结者”,积极配合各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就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信息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信息做好交流、沟通和发布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在专家发言阶段,省食品安全监督局局长李文武介绍了省局成立12331话务中心,服务社会公众投诉举报,新时期下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案件,进一步做好稽查工作情况。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所所长张书芳对卫生计生系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进行了介绍。

  方启雄就如何做好食品安全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希望新闻媒体努力做好食品药品安全新闻传播规律和传播方式创新的研究,要讲政治、重导向、顾大局,加大正面报道的力度、健全新闻发布制度、正确引导舆论,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许廷敏围绕“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对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加快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进行了阐述,对食品药品好新闻获奖者表示祝贺,对新闻媒体一年来聚焦食药安全做好新闻报道,对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提出一些建议。他希望,新闻媒体、食品企业、专家团队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共同携手,共同努力,抓紧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格局,为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全省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食药安全舆论氛围,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各方应有的努力。